好景就在家门口 这些美丽河湖景点值得假期走一走

温州网 2020-09-29 10:54:00

    
轮船河夜景

  温州网讯(记者 温婉)双节齐临,大家期待的八天长假模式即将开启。今年“本地游”成为不少市民的首选,如果你的假期在家门口度过,那么这些由美丽河湖串联起的好景致别错过。

  9月28日,记者走进美丽河湖轮船河的所在地——三垟湿地,来提前进行一番探营。

  三垟湿地面积为10.67平方公里,内部水网密布,水域面积占总面积的30%,自然风光十分秀丽,有城市“绿肺”之称,是我国东南沿海最大的“城市湿地”。

  今年国庆节,三垟湿地将建成开放城市休闲片区一期、稻香小镇、人才客厅等项目。其中,有不少子项目可供孩子们玩乐、研学。记者了解到,城市休闲片区一期位于湿地北入口东侧,占地600亩,共分为生态亲子园、生态农田体验园、户外天地、生态休闲文化公园四个区域。

  10月1日至3日,三垟湿地还准备了本土民俗特色版“迪士尼巡游”、中秋音乐会、露天大电影等多场活动。此外,还有苍南踩高跷、跑马灯、太平鼓等精彩内容。

  新闻+

  国庆(中秋)美丽河湖推荐游玩点

  鹿城区---会昌河

  会昌河,位于温州市鹿城区东南部,属平原性河道,总长5.2km,是温州市区水面最宽的内河,一直以来作为温州市区连接郊县的水上交通运输大动脉,被誉为温州人的“母亲河”。河道文化底蕴深厚,沿途的会昌河水上公园、南塘风貌区及白鹿洲公园,一亭一廊、一桥一洞、一屋一瓦、一树一木,自然融入温州的榕亭文化、湿地文化、庙祠文化、龙舟文化、瓯柑文化,诉说城区的历史文化故事。

  瓯海区---半塘河-沉木桥河

  半塘河-沉木桥河位于瓯海区中心区,河长3.1公里。河道重点围绕河段景观绿化带展开提升,着力打造一条融自然山水和文化休闲为一体的城市景观带,连接沟通主城若干条绿色廊道的纽带。漫步半塘河畔,玉兰亭立、香樟夹道、古树成荫,给燥热的夏日增添了不少的绿意和清凉。移步易景,亲水平台、抽象雕塑、滨水游步道、创意盆景、人文景观都一一呈现眼前。从河水空间延展到半塘公园、街头绿地、体育公园多个节点,融会贯通瓯海新城各地绿化景观,以河为中轴的水岸景观图在大地上徐徐铺开。

  洞头区---海滨河

  海滨河位于洞头区本岛北部,属滨海围垦区新开河道,总长6.88公里。以挖掘海洋文化、传承传统民俗文化,突出海岛景观特色为理念,通过新建护岸、水岸植被绿化、人行游步道、景观栈桥、亲水平台建设等,打造“民俗文化健身主题、海洋动物主题、民俗文化活动主题、生态科普主题、樱花主题、帆海主题”等主题景观节点,将海洋文化、渔民文化与美丽河湖有机融合。如今的海滨河水清、流畅、岸绿、景美,融合趣味科普教育、增添了文化体验,成为老百姓休闲、游玩、锻炼的好去处,同时吸引了包括学校、房地产、游乐园等多家单位入驻,社会、生态、经济效益显著。

  乐清市---中运河

  中运河位于乐清市中心城南街道,总长度8.3千米,是乐清主城区的行洪排涝主动脉,属县级河道。对原有养殖滩涂挖湖造岛形成蓄滞洪区,创造性地将蓄滞洪区与景观湖泊相结合、将水利工程与文化公园相融合,不仅较好地解决了城市内涝问题,而且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品位和人居环境,完美地诠释了生态优先、人水和谐的理念。值得一提的是,中运河的清和公园是乐清市首个大型城市湿地公园,由八座桥梁连接九个湿地岛屿形成湿地岛屿游赏区,岛上有100多种动植物,鸟飞鱼游,花开四季,风格上以生态野趣为主。

  瑞安市---曹村港老河

  天井垟-曹村港老河是瑞安市曹村镇的主干流之一,全长13.4km,为乡村河道,具有防洪排涝灌溉等功能。近年来通过河道拓宽、清淤疏浚、护岸修复、岸顶道路修建、沿线绿化景观提升等工程的实施,几米宽的河面拓宽至25米以上,水体面积扩大了4倍,河道防洪排涝能力显著提升。如今的曹村港新河,天蓝水清、白鹭挥翅,护岸生态、绿道畅通,凉亭别致、石桥古朴,稻田碧绿、蛙声缠绵,犹如一片美丽的田园风景画。

  永嘉县---大楠溪

  大楠溪是楠溪江的源头,在建设过程中保留了400多年的历史古堤,更充分融合了楠溪江蚱蜢舟古渡口文化,重新恢复了舴艋舟码头等水文化建筑,用现代的笔触记录了历史进程,重现了“浙南水乡记忆”。同时,利用生态堰坝带动了沿线乡村振兴,增添了大楠溪滨水风貌,使其成为了群众用水、亲水、乐水和宜居乐活的首选地,让民众重拾儿时河边嬉戏、无忧无虑的滨水记忆。

  平阳县---瑞平塘河

  瑞平塘河起于平阳昆阳,止于瑞安飞云,古称三浦塘河,是东晋年间人工开掘的河道,至今已有1600多年。瑞平塘河水网密布、支流纵横,与鳌江一并成为平阳人民的“母亲河”,通过功能区分,形成了“一带一湖六洲八景”的布局结构。一带:解放北路沿平瑞塘河一侧的滨水景观绿化带。一湖:凤湖。六洲:柳洲、花岛、芳洲、凤岛、野汀、梅屿。八景:柳洲浮翠、花岛倩影、芳洲童趣、竹簧探幽、西湖烟雨、碧苑寻香、田园牧歌、凤台夕照。

  苍南县---横阳支江

  横阳支江,古称“横阳江南港”,简称“南港”,是苍南县内的主河道。绿道邻水而建,顺应自然岸线,以“千年治水”文化特色为主线,整体设计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沿线在堤防、水闸的基础上,设置彩色步道、亲水马道、休憩平台、照明灯光、花草树木;串联公园、景区、度假区以及山川、河流等各类绿地与自然景观。主要节点有桥墩水库、朱家站水闸、柳垟水文站和泗洲驿陆游留诗遗址、仙堂山古人类活动遗址、“平水神穴”水文化遗址与周凯纪念馆、姜立夫驿站、徐俨夫状元走廊以及廊桥夜画、平水流石等工程设施和人文景观。

  文成县---飞云江巨屿段

  巨屿镇位于文成县南部,依托飞云江而建而生。2020年飞云江巨屿段美丽河湖建设全程8公里,围绕安全、生态、文化、管护等方面,突出飞云江诗意秀美的水韵特点和滨水闲情游的旅游业态,提炼云江水韵,构建环形绿道,串联水岸沙洲,绘织水韵巨屿。同时,保留和提升了穹口湿地、白鹭洲、巨屿亭公园、婚庆沙洲等滨水绿洲;保护和利用了永安桥、巨屿亭、溪口廊桥等沿岸历史文化古迹。建成以来,两岸犹如红罗带,满江白鹭群飞,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采风和当地百姓前往散步游玩。

  泰顺县---左溪

  左溪,位于泰顺境内,发源于碑排与乌岩岭林场交接的乌岩尖东北面海拔1000m处的山谷中,溪水向西南而行,至联山东流至司前村汇入里光溪。河道长度10km,流域面积41.3km2,属飞云江水系。左溪美丽河湖创建以畲族独特的人文风情为切入点,通过河流原始的自然风貌与特色畲乡文化相结合,打造畲乡特色山水人文,带动形成“畲乡风情+民宿+生态果园观光”旅游产业,深受游客好评。

  经开区---维十浦-金海湖

  纬十浦—金海湖是温州城市东片排涝工程的组成部分之一,金海湖水面面积400余亩,起调蓄滞洪作用,纬十浦河宽50米,通江畅海。2017年开始,纬十浦河道整治、绿化景观工程及金海湖提升改造工程相继开展,共投入1.1亿元,通过清淤疏浚、新建滨水公园等措施,逐渐建设成了以生态、亲水、健康、便民为主题的美丽河湖。

美丽河湖电子地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