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率全国之先推出民营企业精力减负20条措施

温州网 2020-09-29 07:38:00
民营企业因政府公务行为而产生的精力负担过重,怎么办?

  温州网讯 民营企业因政府公务行为而产生的精力负担过重,怎么办?9月28日,温州出台《关于规范涉企工作 推进民营企业精力减负的实施方案(试行)》,率全国之先推出20条减负措施,助力企业聚焦主业,切实解决服务企业“过繁”“过度关爱”等问题,以实现我市涉企行为最规范、企业负担最轻、企业家获得感最强,形成全国全省可复制推广的工作经验和品牌。

  据市“两个健康”办工作人员介绍,《方案》几经调研论证,多次征求相关部门和企业意见,历时两个多月打磨而成,内容紧接中央和省委的天线,又立足温州实际,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新路径。

  记者翻看《方案》发现,其明确的精力减负对象为“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贸易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资质建筑业企业以及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20条减负措施重点围绕减轻企业参会负担、合理统筹入企调研活动、规范涉企执法检查行为、规范涉企数据报送工作四方面。

  邀企参会、入企调研,一年不超过30次

  “受公务邀请参会过多”“接待各级领导、机关单位安排的学习参观、考察调研太频繁”是企业反映较多的问题。如何妥善解决?《方案》提出,除企业家履行责任义务或参加特殊性会议等情况外,对有频次限定要求的企业,邀企参会应尊重企业意愿,年度频次最高不超过30次(含入企调研频次),不同频次间隔原则上不小于7天。

  另外,凡邀企参会的单位,须登录“温州民营企业精力减负管理系统”统筹,同步一次性做好记录留痕。同时倡导企业相关负责人或业务骨干参会,非必要情况,尽可能不邀请企业主要负责人。

  严控约企频次,是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办实业的有效之举。《方案》还鼓励开短会、小会和视频会议,尽量缩短会议时间。除特殊情况外,提倡“企业家发言结束即离席”。被邀请参会频次明显偏少且意愿强烈的企业,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安排。

  在入企调研方面,《方案》明确参照参会要求统筹管理(特殊情况下的专项调研除外)。调研前,若企业主要负责人出差在外的,原则上不得要求立即返回;若必须由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调研,则应另行筛选企业。对于送政策、送服务以及专门针对该企业解决相关实质性问题的调研活动则不受频次限制。

  每月1至20日为“企业安心生产日”

  为了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反映的频繁检查、随意检查等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问题,我市建立“企业安心生产日”制度。根据《方案》,除下列情形外,任何单位不得在每月 1-20 日对企业开展检查: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和环境保护与生态安全的检查;国家和省级统一部署的检查;针对突发事件、突发问题对特定企业开展的检查或突发事件、突发问题发生后对同类企业开展的防范性检查;办理行政许可(审批),需到企业现场审查、核实企业相关资格、资质条件的检查;执法部门因发现违法线索、处理投诉举报等原因,对特定企业开展的检查。

  《方案》还规定,除国家、省统一部署和实名举报投诉外,行政执法人员对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实行备案制度。入企执法检查,一律扫码留痕。此外,要运用“最多跑一次”理念,对同一企业的多个检查事项, 开展“综合查一次”行动,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对同一企业同一检查事项进行检查,没有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除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有明确规定外,原则上每年只安排一次。同一涉企执法检查部门的内部不同机构,应当就同一时间段对同一企业的各项检查内容进行合并,实行统一检查、联合执法。对已安装在线监测设施且监测全面、正常的企业,原则上不再到企业检查。

  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方案》要求,“问题清单”须一次性列清,严禁 “挤牙膏”式执法。对情节显著轻微的问题原则上实行柔性执法、“首次不罚、告诫到位、下不为例”。

  实现涉企共性数据“最多报一次”

  倾听企业呼声,当好企业“客服”。一直以来,涉企数据的多头多次报送广受企业“吐槽”。为此,《方案》明确,除国家、省级涉企数据报送系统外,所有涉企数据报送系统整合归并为一个系统,实行“企业填一次,部门并联用”,实现涉企共性数据“最多报一次”。此外,探索数据需求部门自主使用商事主体授权账号获取相关数据,减轻商事主体数据重复报送、多头报送的压力;能够通过信息化途径报送数据的,不得要求报送纸质版;对无法确认对方身份的数据报送需求,企业有权拒绝。

  措施再好,关键要落地。据悉,该《方案》的实施情况将作为各地各部门营商环境建设和“两个健康”工作成效评价重要依据。 与此同时,我市将建立由第三方组成的市民监督团,开展社会监督。

  “这些措施很接地气,将‘尺度’和‘温度’相结合,感受到了温州对企业家的关爱和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决心。”原野农业集团董事长李星涛感言,《方案》进一步保护和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给了企业家轻装上阵、从容应对风险的后盾,企业家的获得感大大提升了。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王民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