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 温州开通旅行社审批业务绿色通道

温州网 2020-09-29 07:38:00
日前,温州发放第一张实施告知承诺制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浙江雅途国际旅行社成为了第一家改革受益企业。

  温州网讯 “证明”变“承诺”,和冗杂的材料说再见。日前,温州发放第一张实施告知承诺制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浙江雅途国际旅行社成为了第一家改革受益企业。“足不出户,一个半小时就完成审批,经营许可证直接快递过来,非常方便。”该旅行社负责人岑女士说。

  今年以来,旅游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如何加速重启复苏之路?我市多管齐下,一方面,推出全面振兴文旅消费市场 “十一条”,发布资金扶持、税收减免、信贷优惠、退还质保金等系列纾困政策,让企业能够“轻装上阵”;另一方面,“帮办代办、零次跑腿”,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开通旅行社审批业务的绿色通道,让企业能够“快人一步”。截至9月底,我市新增旅行社11家,旅行社总体数量达262家,不降反升,复苏态势喜人。

  告知承诺制指行政机关在办理有关事项时,以书面(含电子文本)形式将法律法规中规定的证明义务和证明内容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条件、标准、要求,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行政机关不再索要有关证明而依据书面(含电子文本)承诺办理相关事项。

  7月,我市决定对内资投资旅行社业务许可实行告知承诺书,将传统的“受理、现场勘查、审核、审批、发证”等环节优化为“承诺即发证”。以往新申请一家旅行社,需要立即提交设立申请书、法人履历表和企业章程等6项材料,并且等待工作人员来访勘查场地,准入门槛高,审批时间长。推行告知承诺制后,申请人只需填写一张告知承诺书,然后由窗口人员采用视频连线方式勘查场地,对场地符合要求的旅行社,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发放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并通过快递邮寄给申请人。截至9月底,我市已有3家新设立的旅行社采用告知承诺制拿到了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

  告知承诺制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相关部门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核查,督促责任落实。市文广旅局审批窗口在旅行社告知承诺制审批后,将旅行社信息报送一份给旅行社所在地的执法队,由执法队不定期上门检查,一旦发现旅行社存在与承诺内容不符,或不符合旅行社管理条例的违规行为,将依法撤销行政许可,未达到审批条件而继续经营的,将依法予以从重处罚,并记入诚信档案。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冉梦蝶

  通讯员 :李俊 叶茜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