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秋膘”上瘾 结果“吃”了一刀

2020-09-29 09:08:18

“你就是管不住嘴,借着‘贴秋膘’胡吃海喝,这下好了,只能‘吃’这一刀。”老伴对手术后的老赵既埋怨又心疼。

50多岁的老赵体重近100公斤,因做点小生意,平时吃喝应酬不少。七八年前,他发现自己偶尔有反酸症状。根据医生嘱咐,除了吃药,老赵吃喝都被家人重点“盯防”。

每年到了立秋,民间素有“贴秋膘”一说。这一天,很多人会吃炖肉,讲究一点的吃白切肉、红焖肉,还有炖鸡、炖鸭、红烧鱼等。老赵家也不例外,一家三代聚了一次餐,其乐融融。没想到,这次聚餐却激发了老赵早已蠢蠢欲动的“馋虫”,趁老伴外出旅游,他借着“贴秋膘”,隔三差五呼朋唤友搓一顿,接连吃喝10多顿,结果导致旧病复发,烧心呕吐。

在浙江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老赵一脸痛苦,接诊医生怀疑这并非普通胃病,让老赵到胃食道反流诊疗中心主任王知非教授那做进一步检查。经过一系列检查,最终确诊为食管裂孔疝合并胃食管反流。

“虽然通过手术重建防止胃酸反流的屏障,但以后饮食还是需要注意。”临出院,王知非嘱咐老赵。

王知非介绍,胃食管反流病最常见的症状,是胃酸等物倒流进入食管,导致胸骨后烧灼感、胸骨后闷痛等症状。临床上,胃食管反流病常合并食管裂孔疝,肉食过多的人群更是高发,这与肉食人群肥胖比例升高、腹内压力增大有关系。此外,老年人群也是高危群体。随着年纪增大,老年人自身的肌肉、韧带等支撑结构逐渐退化,变得薄弱,食管裂孔周围的结构也在退变,加上慢性咳嗽、便秘、前列腺增生等一些引起腹内压力升高的因素,容易导致食管裂孔扩大,进而发生裂孔疝,增加胃食管反流病几率。

“国庆中秋临近,经常聚餐饱食,会增加胃食管反流的发生几率。”王知非提醒,几类胃食管反流病的高发人群要特别注意,包括肥胖人士,这可能与肥胖导致腹内压升高有关系;喜欢吃夜宵的人,尤其是夜宵吃得很饱,然后立马躺倒就睡的;经常酗酒的人,不少患者在发病前,都曾经发生过酗酒后剧烈呕吐的情况。

如何预防?王知非表示,首先要改变生活习惯,包括减少脂肪摄入;避免大块食物;减少食用刺激胃酸分泌和反流的食物,如酒精、含咖啡因的饮料、巧克力、辛辣食物等。此外,避免在生活中长久增加腹压的各种动作和姿势,包括穿紧身衣及束紧腰带等。

如已出现不适,在药物方面,可服用制酸剂及服用促进胃动力的药物等,一定程度可缓解症状。但王知非也表示,不少患者往往服药一段时间后,效果明显减弱,“吃药是通过抑制胃酸分泌,让反流物里面少含酸,但并没解决根本问题,最终还是需要手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