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最新报告: 每年两成心脏病死亡与烟草有关

世界卫生组织官微 2020-09-29 09:08:24

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心脏联盟和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日前联合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全球每年有190万人死于烟草引起的心脏病。而这一数字在短短的20年间已增加了20多万。

报告警示,五分之一的心脏病死亡是由烟草引起的。报告敦促所有吸烟者戒烟,以避免心脏病发作,并强调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更容易罹患急性心血管疾病。

每天仅少量吸烟、偶尔吸烟或接触二手烟也会增加罹患心脏病的风险。研究表明,哪怕接触烟草的频率不高,也可引发高患病风险:每天只吸一支烟的人患冠心病的风险也有每天至少吸20支烟的人的一半。二手烟暴露也是导致冠心病的重要因素。2017年,全球有估计38.2万人由于二手烟暴露而引发冠心病死亡,占冠心病总死亡人数的4.3%,是死于二手烟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但是,如果吸烟者立即戒烟,一年完全戒烟后,他们患心脏病的风险将降低50%。世界心脏联合会烟草专家组主席表示,医务人员如果在掌握现有关于烟草使用和心血管健康风险的关联以及戒烟对健康的益处的证据后,仍未向心脏病患者提供戒烟服务,可被视为是临床诊疗服务失当或疏忽。各心脏病学会应向从事心血管相关工作的人员提供培训,在临床层面推进控烟工作。

报告显示,新型烟草和电子烟制品的使用与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息息相关。使用电子烟会引发高血压,从而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对于不吸烟人群,二手烟显著增加心血管病的危险。只要在公共场所减少二手烟暴露,急性心肌梗死一年减少发作30%至40%。”中国控烟协会会长胡大一医生说。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显示,仅有半数的人知道吸烟会引起心脏病,而了解二手烟也会引起心脏病的人数还不到四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