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民生!长三角地区大咖齐聚温州 论道体艺融合

温州网 2020-09-29 15:25:00

  温州网讯  体育和艺术碰撞,会激发出怎么样智慧火花?9月27日下午,“民生杯”长三角体艺交流大会高峰论坛在温州鹿城区举行。近百名来自长三角地区的体坛名将、非遗大师、艺术名家以及民俗体育爱好者齐聚一堂,共话体育艺术和民生健康的融合发展之道。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体艺融合,让生活更美好”。论坛上,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高公博、世界传统体育联盟首席执行官黄益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卢光华、世界武术冠军毛娅绮、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王正良等作为分享嘉宾,从多个层面各抒己见,带来了一场干货十足的分享。

  现场,由高公博大师精心独创的百余幅《体育游艺百图集》一字排开,生动展现了舞龙、舞狮、太极拳、抖空竹、玩石锁、踩高跷、放风筝、拔河、爬树等民俗体育项目,引来了不少人围观。“我认为体育游艺百图非常难得,无论在表现手法上,还是创意上,可以说独树一帜,具有极高的社会意义。”著名画马名家、研究馆员孙光奇说道。

  高公博介绍说,“创作《百图集》就是希望让当代青少年能够了解传统体育,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提升体育文化涵养,同时让中老年人能够回忆儿时的幸福生活。”

  论坛上,高公博建议,民俗体育要寻找自身的优势和特色,从文旅体各方面找准亮点,打造自身品牌,包括品牌赛事、产品品牌等,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其中。

  世界武术冠军毛娅绮是鹿城区人,曾与李连杰、释永信等人同批被提名为“中国十大武术人物”。“几年前我在金华诸葛八卦村觅了一处有着几百年历史的老房,着手打造成武侠风客栈,激发出了古村落的生机与活力。”她从自身的经历说起。

  毛娅绮认为,体育目的是让更多人感悟到幸福生活,提升自身情怀和格局。“我非常期待看到的是中国古代文明与现代体育文化的相互融合。”

  世界传统体育联盟首席执行官黄益苏,从1994年接手国家研究课题“中国传统体育”,并将舞龙这一民间的传统项目引进到高等院校,使之成为高校一股潮流。

  “我强烈感觉到温州传统体育的发展已走在了全国前列。”黄益苏说,温州有一群热爱民俗体育的人士,完全有条件承办全国性传统民俗体育赛事,甚至可以申办世界传统体育运动会。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竹编工艺代表人物卢光华认为,鹿城是温州的主城区,经济发达,人文荟萃。如今在鹿城提出体育和艺术融合的发展战略,可以说是一个必然趋势。

  对此,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王正良认为,“民俗体育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集健身、养生、娱乐为一体,加强民俗体育运动的推广,对提高大众的体质健康水平,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具有积极意义。”

  王正良强调,此次民俗体育精英赛将体育与文化有机融合,是一场体育的盛事、文化的大餐。通过赛事活动这一载体,有利于让更多市民了解、走进民俗体育。

  期间,浙江安福利生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陈积勋则从自身的角度,解读了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据了解,民俗体育项目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温州大力推广民俗体育运动,筹建民俗体育博物馆,以民俗体育文化为载体,推进体育和文化、体育和旅游融合发展,这也是温州推进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 本次高峰论坛由浙江省体育局主办,温州市体育局、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中共鹿城区委宣传部、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行、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鹿城区旅游和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协办,浙江安福利生慈善基金会特别支持。

  本次高峰论坛由浙江省体育局主办,温州市体育局、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中共鹿城区委宣传部、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行、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鹿城区旅游和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协办,浙江安福利生慈善基金会特别支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