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聘请首批8位监督员 上岗“挑刺”点菜吃饭诸事

温州网 2020-09-30 08:14:00
今后他们将开展常态化监督行动,上岗“挑刺”

  温州网讯 为进一步推动“少点一盘菜·微孝暖孤老”系列公益活动,倡导市民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昨天上午,鹿城区举行“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监督员聘任仪式,来自全市不同行业的8位市民被鹿城区委宣传部、驻宣传部纪检组、鹿城区融媒体中心、隔壁邻舍志愿者协会联合聘请为鹿城区首批监督员,今后他们将开展常态化监督行动,上岗“挑刺”。当天,8位监督员先后到鹿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鹿城区卫生健康局开展监督行动。

  按需取量,温馨提示节约

  中午,鹿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正在餐厅排队,有序取餐。取餐窗口玻璃上,贴有“节约粮食”“按需取量”等提示标语。

  “少一点,多了吃不了。”在点菜取餐时,职员李晶晶示意食堂工作人员给她少打些菜,以免浪费。“这不是为了控制饮食,我清楚自己的食量,如果取多了吃不掉造成浪费。”

  食堂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减少浪费,食堂还有小分量菜品组合。“现在大家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像以前那种‘眼大胃小’的情况很少见,大家取餐基本上都能一次性吃光。”

  自觉履行,参与文明用餐

  记者在鹿城区卫生健康局也看到“厉行节俭”的文明行为。

  “少点一个菜,给困境老人捐一份6元的微孝餐。”在就餐前,不少工作人员用手机扫二维码,积极参与“少点一盘菜·微孝暖孤老”公益活动,“活动很有意义,少点一个菜我们可能感受不到有多大的差别,但一顿餐对于一个困难老人而言,就是一份温暖。”

  在食堂内,记者注意到,几乎每位用完餐员工的托盘内都是“光秃秃”的,很少有浪费的食物。

  “光盘才光荣。”员工徐雅说,一粥一饭,都来之不易。每位员工应该积极参与,形成“浪费可耻,节俭光荣”的良好氛围,“吃饭不能讲排场,要主动养成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

  公益捐赠,温暖孤困老人

  市民朱智耀是此次受聘8名监督员中的一员。他说:“以前在其他领域,我多次受聘参与监督行动,然而这次的监督员意义更加重大。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位市民都应该身体力行。”

  “以前宴请吃饭,不少人为了讲排面‘大菜小菜一起上’,上多了也不打包,造成很大的浪费,我觉得非常可惜。”朱智耀说,杜绝这类现象,不仅需要市民提高节俭意识,还要商家在点菜环节主动提醒,“在用餐时,可能餐厅服务人员的一句‘菜差不多了,不够再加’‘需要打包么’提醒,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监督员陈先生说,父母是子女最好的老师,要从小引导他们“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鹿城区正在开展的“少点一盘菜·微孝暖孤老”公益活动,倡议餐饮商家、热心群众为有需要的孤寡老人提供免费送餐服务,进一步弘扬节俭生活、孝敬老人的传统美德。鹿城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聘请监督员是为了更好地督促党员干部群众在“厉行节俭、反对浪费”上要积极作为。“少点一盘菜·微孝暖孤老”公益活动,能够时刻提醒他们要爱惜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陈恩欣 通讯员 赵一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