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议事厅》开着房车走乡村|侨家乐助推文成新发展

温州网 2020-10-01 18:16:00

  温州网讯(记者:赵乐韵 钟森)开着房车走乡村,直播小康新发展!

  9月29日,由温州市委网信办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的《温网议事厅》“开着房车走乡村·听村民讲小康故事”特别节目走进第一站——文成。

  【专题:《温网议事厅》2020年特别节目——“开着房车走乡村·听村民讲小康故事”】

  节目以慢直播的形式展现了文成最真实的乡村面貌,并邀请当地职能部门、乡村干部、村民代表、归乡华侨等围炉夜话,聊小康故事,探索总结文成以“侨家乐”产业为主抓手的乡村振兴成功经验。

  据统计,当天直播共吸引10.5万网友“云上观景”,文成的小康故事通过网络被输送到了四面八方。

  直播乡村慢生活 网友惊呼太美了

  本期节目采用了分时段直播和24小时慢直播的双路直播形式开展。其中一路跟随主持人实地走访文成乡村,另一路则以固定镜头,24小时不间断真实展现西湖村的自然风光,感受风轻云淡的田园生活。

  直播当天,天有小雨,山间云烟氤氲,翠绿的群山被烟雾缭绕,网友纷纷在直播间留言:文成的风景也太漂亮了,如仙境一般,有机会一定要去实地看看!

  走访“侨家乐” 听民宿主谈致富故事

  “侨家乐”是文成依托丰富华侨资源,打造以侨旅经济为特色的新型旅游品牌,近年来为文成乡村生态旅游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当天,栏目组走进武阳、西湖、长塘等地,探访了当地最具人气与代表性的“侨家乐”民宿,聆听了民宿主们不一样的小康故事。

  寒舍廻塘民宿主人刘艳一家,5年前从意大利回乡创业,通过自身奋斗和当地政府政策支持,她家的民宿已成为当地的网红民宿,生意一年比一年好。

  从村口到客栈,农房外观整齐统一,流水潺潺,一路鲜花相伴......近年来,文成武阳村通过整村民宿建设,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野舍主人黄琳琴说:“民宿带动了当地土特产的销售,这是为当地老百姓做好事!”

  5年前,一个偶然的机遇,水云见·源民宿主人邹周璇和合伙人来到了文成县西湖村,这里的青山绿水令他难以忘怀,依然决定放弃老产业,投资建造民宿。如今水云见·源已成为浙江省白金级民宿。

  如今,文成“侨家乐”民宿已经成为外来游客入住的第一选择。据介绍,文成将争取于2022年建成侨家乐示范点100家,示范村5个,示范街区2条,上规企业40家以上,真正让“侨家乐”项目成为助推文成乡村振兴、农村致富的重要法宝。

    围炉夜话 为文成乡村发展提供建议

  直播当晚,栏目组邀请到了当地相关职能部门、乡村干部、村民代表、归乡华侨等一起探讨总结文成乡村发展的经验和不足,提供下一步的发展建议。

  文成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少彬在现场介绍了文成在脱贫攻坚上的创新。他表示,文成独有的“小康码”极大助力了文成扶贫工作的开展,更好的为农民脱贫服务。文成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胡海湖利用直播推荐了围绕“侨家乐”为核心的旅游线路,他认为,旅游配套、景区建设等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关键。

  在谈到未来文成乡村的发展时,“侨家乐”品牌负责人姚瑞琼表示继续做好、做强“侨家乐”品牌是关键,要重点突出“家”的温馨。

  原驮湖村村支书金旺长回忆了驮湖数如何从一个环境闭塞的小山村成为现在旅游打卡的网红点的十年变化。来自意大利的文成女婿西蒙提到了文成近年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说:“文成每一天都在变化,越来越好,所以我决定带着家人回这里定居,这里已经是我的家了。”

  本场“围炉夜话”直播持续了1个多小时,直播现场数十位嘉宾各抒己见,纷纷为文成的发展点赞。为文成下一步新农村建设,打造生态致富提供了新的思路。

  今年是“两山理论”提出十五周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为展现温州新农村建设成效,探访各地生态致富、小康建设的实际经验。《温网议事厅》“开着房车走乡村·听村民讲小康故事”将继续走进温州各地乡村,继续寻找和聆听温州小康故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