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路“民生药店”再开张 老街坊是否满意?

温州网 2020-10-09 08:26:00
在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服务中心等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该老字号独特的记忆得以留存下来。

  温州网讯 “公园路的变化真的很大,这间药店里面装着我们这一代人的记忆,能保留下来感觉特别温暖。”10月1日,现年81岁的王老先生故地重游,看着公园路“民生药店”的变化不胜感慨。

  “民生药店”由温州本土商人游民生(又名游瑞卿,乐清磐石人)夫妇于1935年所创,主营饮片和成药。后经医药体制改革,划归温州老香山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香山”)进行统一管理,随后该店也成为“老香山”的一家分店。

  2019年7月,公园路片区改造提升工程启动,药店腾空。当月,王先生以一位老客户的身份致信“老香山”称,“民生药店”历史悠久,周围的群众对其有着深厚的感情,希望公园路改造提升后,原“民生药店”还能够传承这份特殊的记忆,继续为百姓服务。此后,在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服务中心等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该老字号独特的记忆得以留存下来。

  复古店招格外显眼,游人进店参观留念

  “民生药店”位于公园路报业大楼对面,与临街其他店面相比,其富有年代感的四字店招格外显眼。门面采用三门两窗设计,户枢结构,复古风格。

  入店,第一眼看到的是悬挂在堂内的“老香山”牌匾。店内布局大致可分为三块区域,右手边是中药区、中间是保健品区、左手边是西药区。

  “我在2000年左右的时候在这上班,工作了9个来月,被调到了其他门店。这次回来工作感觉很亲切。”店员翁时生说,公园路改造后,环境设施变化太大了。国庆这几天,门口来来往往的都是人,非常热闹。不少人还会进店参观,过来问问药店的过往,然后拍照留念。

  店长曾简素介绍,门店营业时间是上午8点至晚上9点30分,现阶段还处于试营业阶段,店内部分细节还有待逐步完善,“节后,我们会尽快落实医保专线和医保药品的对接工作,还有中药材也将第一时间到位上架。”

  希望药店能够将为百姓服务的精神传承下去

  除来往的游客外,进店参观的还有“民生药店”的老员工、周边的老街坊以及从前的老客户。

  王老先生是乐清人,也是“民生药店”的老客。在他的记忆里,这家店的老药工不仅经验丰富而且热心,不少远在永嘉、乐清等地的客户,都会特意拿着药方来配药或进行医疗咨询。虽然原来那批老药工不在这上班了,但他希望这种为百姓服务的精神能够继续传承下去。

  “除外部装修外,最大的变化就属店内的布局了。”家住鹿城区大同巷的潘先生说,以前,在中药配方格斗上会摆放着瓶瓶罐罐,重新设计布局后,堂内显得更加宽敞、明亮、美观。

  “其实在10月1日新店布置完成前,就过去看过,店面装修与街区的风格很合拍,古色古香非常有特色。”戴克俊是民生药店的前任店长,用他的话来讲,老店有他的感情和心血,所以在10月1日这一天就去“人挤人”了。“我们进去看,外观变化只是一部分,主要是还是看药品的布局和摆放,因为药品的药性会受店内温度、湿度、光照等因素的影响。总的来说,就是在有限的条件下,让药店做到最好。”

  恢复特色业务,开设中医坐堂

  温州老香山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庄惠介绍,目前,“老香山”全市共有五家连锁门店,分别为五马街总店、吉祥店、大生堂店、广裕堂店以及民生药店。在功能定位上,每个门店各有不同。

  庄惠说,“民生药店”原本的特色业务就是中药饮片销售和中医坐堂,下一步,将计划恢复该店的相关业务。“一楼后堂中的一个工作间,就是预留用于中医坐堂的。目前,公司正在招募合适的中医医生为患者开展诊脉看病。还将考虑增设一个中医推拿间,不过具体方案将视情况实行动态调整。”

  此外,“民生药店”在保持特色业务的基础上,加强了冷链设备的投入,计划向DTP药店方向发展。据悉,“老香山”就相关业务已与市内知名药企进行接洽协商。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陈恩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