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考核全省第一!温州这些特色小镇交出优秀答卷

温州网 2020-10-12 07:43:00
全市考核优秀等次的小镇共11个(含创建类和培育类),占全省比重28.2%,位列全省第一位(与杭州并列)。

  近日,省特色小镇办通报了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对象2019年度考核结果。温州13个省级创建类小镇中,考核优秀等次7个、良好4个、合格2个;8个培育类小镇中,优秀4个、良好4个。全市考核优秀等次的小镇共11个(含创建类和培育类),占全省比重28.2%,位列全省第一位(与杭州并列)。

  考核优秀小镇

  泰顺氡泉小镇氡泉小镇规划面积4.6平方公里,是以“氡泉秘境·康旅福地”为主题,以休闲观光、度假康养为核心产业的旅游类小镇,于2019年被列入第五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2019年氡泉小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6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投资5.69亿元,占比90.5%,非政府投资比重80.44%。

  泰顺氡泉小镇

  氡泉小镇规划面积4.6平方公里,是以“氡泉秘境·康旅福地”为主题,以休闲观光、度假康养为核心产业的旅游类小镇,于2019年被列入第五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2019年氡泉小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6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投资5.69亿元,占比90.5%,非政府投资比重80.44%。

  雅阳镇供图

  永嘉教玩具小镇

  永嘉教玩具小镇位于永嘉县桥下镇,规划面积为3.44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域建设面积1.12平方公里。小镇产业定位为教玩具时尚行业,围绕“童玩、童学、童趣、童世界”的发展理念,打造极具竞争优势的中国教玩具之都,形成集教玩具体验引领、研发设计、交易营销、智能制造、大数据等五位一体的全国教玩具中心,建设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独树一帜的教玩具特色小镇。

  效果图

  乐清湾电力科技小镇

  乐清湾电力科技小镇背靠乐清湾,位于乐清经济开发区核心区块,为高端装备制造类小镇,以电力装备为主攻方向,以智能、智创、智力为主线,着力构建智能产业体系、创新生态体系、产城融合体系,力争建设成为“乐清湾产业创新中心”。

  效果图

  平阳高端印包装备智造小镇

  平阳高端印包装备智造小镇坐落于万全镇中心区,规划面积约3.8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1.2平方公里。产业定位为以高端印刷包装装备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省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建设工作如火如荼。其中,浙江炜冈机械股份有限公司1号车间和4号车间已完成基础施工,3号车间完成工程量的50%。

  洪青青 摄

  瓯海生命健康小镇

  瓯海生命健康小镇位于温州南大门,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小镇作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重点板块之一,依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温州医科大学丰富的产业基础,重点发展精准医疗、基因诊断、体外检测、医疗器械、新药研发、医疗康养六大产业,目前正着力打造中国基因药谷、温州医疗器械总部园、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等高能级产业平台。

  效果图

  乐清智能电气小镇

  乐清智能电气小镇位于柳白新区核心区,总面积3.3平方公里,产业定位为高端装备制造。小镇依托乐清超千亿元的电气产业集群,以推进电气产业转型升级为方向,以“智能制造、智慧创新”为引领,集聚了正泰集团、浙江云谷等龙头企业,致力于打造电工电气产业智造、贸易、信息、创新于一体的服务枢纽和世界级先进电气产业集群的升级内核。

  效果图

  文成森林氧吧小镇

  森林氧吧小镇位于文成县西部山区,由西坑畲族镇天圣山区块、铜铃山镇滑雪小镇区块组成,核心区块面积4平方千米。小镇核心选址在文成县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区域,区域2公里之内汇集了铜铃山、龙麒源、月老山、猴王谷等景区,自然风景优美,人文底蕴深厚。小镇集“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于一身,逐步发展成汇聚生态文化、红色文化、地质文化、畲乡文化、禅修文化,兼具养生养老休闲度假的综合型旅游目的地。

  胡立雷 摄

  考核优秀小镇

  永嘉楠溪诗画小镇

  永嘉楠溪诗画特色小镇地处楠溪江核心区,规划面积5.83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地跨岩头、枫林两大中心镇。小镇将打造功能完善的“2+4+N”旅游产品谱系,以生态旅游和文化旅游为基底,开发乡村、体育、红色、旅居养生四大龙头类旅游产品,完善衍生产业链和配套服务链,努力打造“诗画浙江”最佳旅游目的地样板小镇、长三角极具影响力的自然人文旅游示范区。

  效果图

  温州文昌创客小镇

  温州文昌创客小镇规划用地面积3.42平方公里,位于温州市龙湾区(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所在地)核心区域,规划的四至范围为东至屿田河、上庄河,西至上江河,南至瓯海大道,北至机场大道,是龙湾区新旧创业模式转化的重要试验田,被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截止2020年5月,拥有9家省级以上创新创业载体,聚集600多家数字经济类企业,建设空间潜力巨大,基础配套体系完善。

  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

  平阳宠物小镇

  平阳县紧紧围绕省、市特色小镇建设要求,“实”抓规划定位、“真”抓招商引资、“快”抓项目建设、“重”抓亮点工作,推动平阳宠物小镇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该县结合水头镇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区位资源优势,以宠物龙头企业为核心,培育产业链关键环节,进而吸引大批配套企业集聚,打造新型总部经济,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4026万元,其中特色产业投资占比48.3%。

  卢少琴 摄

  苍南渔寮湾乐活小镇

  渔寮湾乐活小镇位于美丽的东海之滨苍南马站镇渔寮片区,小镇规划面积4.4平方公里,核心区域面积1.54平方公里,建设用地规模145.55公顷,小镇总投资45亿元。是国家3A级旅游区渔寮景区所在地,是苍南168黄金海岸线的滨海核心区。

  效果图

  来源:温州发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