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海塘安澜千亿工程 以重大水利设施助力城市发展

温州网 2020-10-12 07:43:00
时至今日,温州已形成八百里海上堤防。这些海堤不但守护温州的生命财产安全,更成为融合生态景观的城市公共空间,提升人居环境。

瓯江路(香源路-蒲州水闸段)堤防加固改造工程。市水利局提供

瓯江标准海塘效果图。 部门供图

  温州网讯 今年十一长假,瓯江两岸沿线是众多市民假日游玩、饭后散步、强身健体的重点场所。而这个展现温州“大建大美”成效的标志性项目,首要功能则是一道抵御潮水的海塘。

  海塘,历来是沿海城市防洪御潮最重要的武器。时至今日,温州已形成八百里海上堤防。这些海堤不但守护温州的生命财产安全,更成为融合生态景观的城市公共空间,提升人居环境。

  今年,结合全省海塘安澜千亿工程,我市将持续提升沿海防台御潮能力。在此基础上,致力发挥海塘工程在促进区域开发建设、培育城市经济发展、改善人居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带动作用。

  一线海塘保障安全 创新拓展城市空间

  缺少海塘护卫,曾给温州带来惨痛记忆。

  1994年17号台风,导致我市多处海塘被毁,龙湾永强片堤防全线崩溃。灾害之后,我市建成永强标准堤塘。这条“东海第一堤”是当时海塘建设的创举,成为政府和民间合力实施重大水利工程的样本。

  以永强标准堤塘建设为引领,温州加快海塘建设步伐。尤其是近些年来,各地将海塘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我市主城区基本建成百年一遇标准堤,飞云江鳌江河口两岸基本建成五十年一遇标准堤。平阳县鳌江标准堤钱仓、东江、萧江段和乐清市清江北岸海塘等一批工程正在加紧实施。

  在这持续的热潮中,温州不断探索水利工程建设新举措。城区沿江防洪堤工程,正是体现这一成效的另一个里程碑。该工程参与者之一金小麟介绍,这条海塘最大创新之处在于,从设计之初就树立融塘于城的理念。

  换句话说,项目谋划时,不仅考虑将其作为一道安全屏障,还同步谋划提升海塘工程在带动城市开发、人居环境改善、经济交通发展等方面的特殊作用。事实证明,城区沿江防洪堤工程的建设,成为温州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新模式的最初探索。

  通过兴修大型水利基础设施所催熟的瓯江路板块,成为中心城区最热门的区域之一。依托海塘带动“两线三片”开发建设和“大建大美”推进,促使沿线10多公里土地增值并得到开发。

  这里更成为大型商业综合体、楼宇经济、休闲旅游、夜间消费、生产性服务业等城市经济和月光经济的新兴集聚地,以及吸引民间投资、布局民生工程和亮点工程的城市平台。海塘工程带来的经济社会效益远远超出了工程本身的建设意义。

  城区沿江防洪堤工程的探索,随后在我市各地得到推广。鹿城七都、永嘉三江、瑞安外滩等区域,都植入海塘工程“安全+”理念,融塘于城,将生态滩地、游步道贯通、道路交通、旅游景观平台等设施和功能融入海塘,带动了产业集聚和区块城市价值的提升。

  海塘安澜千亿工程 聚合沿海产业发展

  经过多年努力,温州已基本筑起一线海塘安全防线。但部分建设年限较久的海塘工程,出现沉降、开裂、变形等问题。此外,部分海塘防御标准,也逐渐跟不上城市发展要求。

  今年,浙江提出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实施计划。计划到2030年,逐步推进“超级海塘”建设,在提升防潮标准的基础上,以海塘岸带为依托,聚合沿海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推动海塘岸带向安全屏障、生态廊道、贯通走廊、文化长廊、产业高地等功能带发展。

  为此,我市正在积极组织开展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建设规划编制,根据轻重缓急的原则,制订分批建设计划。近期,重点消除海塘安全隐患,推进结构偏弱、沉降偏大、等级偏低等薄弱海塘除险加固;远期,根据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要求,逐步提升海塘防御标准,提升海塘防御能力,构筑更加安全的海塘防御体系。

  我市还将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加强多规融合,将生态、市政、文旅、交通、产业等多种功能融入海塘建设,谋划一批示范性海塘工程。其中,市区瓯江路(香源路-蒲州水闸段)堤防加固改造工程、洞头区北岙后二期生态提升工程、乐清市清江北岸(清江村-八宝塘段)生态标准海塘工程、瑞安市滨江城防东延伸一期A段工程、永嘉县瓯北三江标准堤工程等,已进入实施建设阶段。

  海塘工程是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生命线工程,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战略性工程。温州作为海洋大市抓好海塘工程建设尤为重要。

  下一步,我市将坚持谋定而快动,按照全省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实施计划要求,提高站位、提高标准抓建设,把海塘工程建设作为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实际行动,推动海塘安全提标、生态提质、融合提升,高标准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沿海人民的生命线、风景线、幸福线。

  新闻+

  海塘亦称海堤,堤防的一种类型,是指沿海岸线修建的建筑物,用以阻挡涨潮和风暴潮对沿海地区的侵袭,确保防风浪潮安全,防止沿海地区土地盐碱化。

  温州海塘建设历史悠久,最早修建的海塘为西晋时期,由周凯率众修建的温瑞平海塘,距今约1700多年。其沿市区、瑞安、平阳海岸线布置,全长50公里。至今,该工程遗迹仍有保留。

  温州现有一线海塘124条(段),约438公里。其中,防洪(潮)标准200年一遇两条2.2公里,分别是乐清市浙能温州电厂和浙能乐清电厂企业塘;防洪(潮)标准100年一遇10条41.3公里,主要分布在温州市区。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张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