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行动

温州网 2020-10-12 08:08:00
温州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乱点,挂牌整治一批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

  温州网讯 日前,被告人郑某某等7人因犯故意毁坏财物罪被瓯海区人民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二个月至三年不等的刑罚。这是温州首例非法处置建筑渣土案入刑,也是温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行动的典型案例,该案件的迅速查处,有力地打击了建筑垃圾乱倾倒现象。

  自今年4月全国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六清行动”以来,温州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乱点,挂牌整治一批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加强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整治,强化行业动态监督管理,建立起综合治理、联动治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对“行霸”“市霸”形成了有力震慑。

  源头遏制显奇效

  防范行业涉黑涉恶风险产生、最大限度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关键要从源头上遏制。

  工程招投标领域涉及项目多、资金高,极易滋生黑恶违法犯罪。为此,温州公安机关紧盯征地拆迁、填方工程、搬运业务、材料供应等易滋生黑恶势力的建筑领域重点行业,摧毁强揽工程、非法垄断、强立债券、恶意竞标的黑恶团伙33个,特别是打处阻碍重点工程建设的违法犯罪嫌疑人102人,对8个建设受阻的重点工程清障拔钉,为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保驾护航。

  针对日渐凸显的非法讨债、高利放贷和“套路贷”违法犯罪问题,温州公安在开展滚动排查的同时,对历年来辖区内涉“贷”类警情、案情进行梳理“回头看”,在经过综合分析研判后,组织优势警力集中进行收网。

  截至9月21日,全市公安机关共摧毁涉及车贷、房贷、“714高炮”等“套路贷”团伙215个和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团伙1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480人,扣押、冻结、查封非法资产12亿元。

  重点商圈强联动

  欧洲城商圈是五马街道辖区内重要的大型购物中心,因商住一体、人员密集流动性大,成为各类违法犯罪、矛盾纠纷的高发区域和公共安全重点防范区域。

  为此,五马街道对欧洲城商圈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通过打造红色管家,促进三治融合,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扎实推进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工作,建立专业巡逻队伍,增加区域内巡逻电动车与监控投入;充分发挥街道综合执法服务室与各职能站所联合执法作用,设立警务执法室与流动警务岗亭。

  截至目前,欧洲城商圈发案率同比2018年下降36.8%,12345投诉率同比2018年下降45.5%,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满意率。

  特殊行业抓长效

  近日,我市多地卫生计生监督机构主动出击,严厉打击非法行医乱象,形成有效震慑。

  瑞安市卫生监督所飞云分所针对辖区非法行医者警惕性高、反侦察能力强等特点,联合公安部门连夜出击,成功取缔1处非法行医窝点。考虑到无证行医人员可能在非法行医点附近布有眼线,在事发当天下午,执法人员在该非法行医点四周来回转圈,让无证行医人员产生“执法人员当天已经来过,晚上不会再来了”的错觉。

  当天晚上,执法人员突击进入之时,丁某某正在为患者打麻药。现场查获口腔治疗椅,无油空气压缩机、一次性口腔器械组合包、牙模、齿科藻酸盐印模材料、阿替卡因肾上腺素注射液等牙科器械及药品。

  据悉,我市卫健系统开启了打非行动新模式,即联席会议机制、部门联合机制、上下联动机制、暗访巡查机制、疏堵并行机制,突出教育引导、违法必惩、考核评价、服务导向等四个环节,在严厉遏制违法行为的同时也加强了机构的透明执法,形成了长效机制。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杜一川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