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校堃:给青年科研工作者提供跑道 让他们成为主人翁

新华网 2020-10-12 09:03:00

  对于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成果有哪些期待? 

  像这样一个世界级的青年科学家盛会,能够在温州医科大学主校园召开,对我们的学生和老师,以及年轻的学者都是非常难得的机会。通过这次峰会,可以让一些顶级科学家走进校园、走进课堂,在学生心里埋下科研的种子,对他们的一生都会很有意义。

  从去年的青年峰会来看,很多科学家汇聚温州,跟温州的高校、企业、人才进行对接,世界各地的温州人也回到温州,在温州进行项目对接,让青年峰会收获很多成果,相信今年会有更多成果,包括人才的对接、高校学科的对接,以及企业产品项目的落地等。

  未来在青年人才培养方面应有哪些提升? 

  青年峰会的召开让我们对如何培养年轻科学家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实际上,很多较大的科技创新、较大的科学发现和科学突破都是在青年时期产生的、发现的。因此,形成一个对年轻科学家发展有帮助的氛围,发挥年轻科学家的创造力和活力对我们国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有着重要的意义。

  学校要想更加重视对年轻科研工作者的培养,给他们创造更多从事科学发现、科学研究的条件。让更多人进入到科学的道路上,提高为国家做贡献的责任感、使命感。给他们提供跑道、提供资金、提供机会,积极把他们推到第一线,让他们有主人翁的责任感。这样,他们对学校、对国家、对自己的事业也会更有责任感,会提前进入跑道。同时,我们也希望政府和企业关注青年科学家的项目,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土壤和基础,给他们灌溉,促使国家科技水平得到更好的发展。

  如何看待生命科学将成为未来一个热门的领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人们对生命健康有了更多的思考和规划。我们的工业发展、技术飞跃,都离不开如何保证人民的生命安全,如何提高人们的健康质量。所以说,健康领域前途无限广阔。比如说我们要好的医疗装备、好的信息化系统,还有好的药物等等。很多领域最后都可以在大健康领域找到高附加值的落脚点和重要的应用市场。

  (文案:朱建波 拍摄/制作:宋越 编辑:戴益节)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