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射击“小白”到“神枪手” 温州唯一特警女教官炼成记

浙江日报 2020-10-12 09:36:00
日前,在温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训练基地上,一场现实版“穿越火线”正在上演,而主角是一位90后女生。

  0.5米障碍物匍匐爬行、7公斤负重登高、0.5秒快速射击,10米外的靶标应声落地……日前,在温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训练基地上,一场现实版“穿越火线”正在上演,而主角是一位90后女生。

  她叫吴思静,温州市特警支队一名女特警。平时在训练场上雷厉风行的她在场下却不善言辞。最近,她多了一个新身份——温州唯一的特警女教官,负责教授温州特警系统民警射击课程。问及她为什么能够成为“唯一”,温州特警支队“总教头”李王回答道:“因为她足够优秀。”

  吴思静在训练场训练。温州市特警支队供图

  “加餐”练出好枪法

  临近我省特警大比武,吴思静每天泡在室内训练场。记者看到,训练场地上布满子弹壳,房间尽头竖立着一排10厘米×10厘米大小的靶标。

  突然间,训练场灯光熄灭,伸手不见五指。李王给记者递来一个夜视仪,透过仪器,一个人影在几十米远的地方匍匐、登高、躲避、射击。“砰——砰——砰——”只见人影左手持枪,右手持盾,所有射击动作一气呵成,十几米外的靶标接连被射落。

  灯亮,刚刚还站在靶前的“人影”潇洒转身,向记者走来。“这就是吴思静。”站在记者身旁,拿着夜视镜的李王告诉记者,吴思静不是左撇子。因为特警大比武的一项,需要进行左右手交替射击。

  温州特警支队共有4名教官,而吴思静是其中唯一的一名女性。女特警少见,能成为特警教官,带领一群男特警进行训练的,更为稀有。为什么选择她?“因为枪法好,许多男特警都不是她的对手。”李王神情中透着肯定。

  被警队公认“好枪法”的吴思静,比常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

  “第一次射击是在新警训练营的时候,拿着枪感觉像握着一个铁疙瘩。”吴思静还记得,那是一把64手枪,她的射击速度非常慢,第一天只打了5发子弹,结束后她跑近一看,所有子弹都“天女散花”似的脱靶了。

  从那以后,吴思静就下决心要练好射击。但警队对于枪械有着严格的管理,学员不可以私自借用枪械。于是,吴思静就向教练借了仿真模型枪,独自“加餐”训练。“经过反复练习,接下来射击训练的时候,手感就好多了。”吴思静说。

  从小有个警察梦

  当警察,是吴思静儿时的梦想。

  “我小时候喜欢看警匪片,觉得警察特别帅、特别有正义感。”吴思静说,高考结束后,她填报了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学习消防专业。大学期间,她曾在派出所实习。大三那年,她报考了温州市特警支队,在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

  进入特警队,是吴思静圆梦的第一步。为了保持战斗力,她和队友们每天雷打不动地进行几个小时的体能、射击训练。“开始觉得特别累,每天回到寝室全身酸痛,我就跟室友相互按摩,慢慢地也就熬下来了。”

  射击训练,必须高度集中注意力,特别是今年开设的限制条件训练,需要在没有光源的情况下,适应装备,还要进行左右手互换射击。“刚开始用左手射击的时候,整只手简直不听使唤,我心里暗想,这真的是我的手吗?”吴思静说道。

  为了尽快进入状态,达到训练要求,吴思静总会选择比别人再多练一会、再留晚一点。“像昨晚我们8点多结束训练,她自己留下来继续练到了快10点。”李王在一旁接上话匣子。

  训练场上,流汗和流血都是难免的。吴思静右手的虎口上,有一道明显的疤痕。“那是有一次训练,抛烟雾弹时,烟雾弹底部反喷,金属异物戳进虎口里了。”吴思静回忆道,当时虎口立马肿起了一个大包,血流不止,最后到医院缝了3针。还有一次,射击过程中,子弹碎片反弹,划伤了她的下巴,那段时间,吴思静连吃饭都困难。

  家里人也曾劝吴思静换个岗位,转做内勤。“我还是愿意在操场上训练。”大概是温州人骨子里敢闯敢拼的特性,吴思静依旧选择留在一线。

  不爱红妆爱武装

  “好脾气”“安静”“斯文”“有韧劲”……采访过程中,大家这样评价这个女孩。

  生活中的吴思静,爱美食、爱拼图、爱追剧。平时下班没事,就“宅”在家里追剧。

  “你看,去年国庆特地买了一个天安门的模型来拼,花了好几个月才拼完。”吴思静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购买记录,清一色的坦克、装甲车等小模型。

  “从小就坚强。”吴思静的二姐吴瞧瞧对记者说,小时候,吴思静随着爷爷奶奶住在乐清乡下,小学时就帮着家里做农活,“到了收稻的季节,比人还高的稻谷,她二话不说就去帮着爷爷奶奶扛。”

  吴思静性格比较文静,吴瞧瞧便时常找她聊天。“她从来不会跟我抱怨训练有多苦,但从她的描述中,我能体会到她训练的艰苦。”吴瞧瞧说,有一次下雨天,她原以为训练会取消,但半天联系不上吴思静,后来才知道户外训练照常进行。

  “那衣服湿了怎么办?”“湿了就湿了。”“第二天干不了怎么办?”“那就半干着穿。”轻描淡写回答背后,是对于这份职业的热情。“小时候的理想成了长大后的职业,我们都觉得这样挺好的。”吴瞧瞧说。

  脱下警服,吴思静是朋友圈中最会玩的女孩。休息日,她喜欢回到老家,约上小姐妹们大快朵颐,或者是骑着单车一起出去玩。她说,自己生活中更像一个男孩子,衣柜里从来没有出现过裙子。“还是喜欢穿警服,穿上后,就多了一分责任。”吴思静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