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三界”融合创新路径越走越宽

温州网 2020-10-13 08:05:09
2019年,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成功举办,精彩纷呈,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全市上下备受鼓励,倍感自豪。

温州网讯 2019年,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成功举办,精彩纷呈,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全市上下备受鼓励,倍感自豪。峰会之后,温州全市上下深刻学习领会习总书记贺信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后峰会文章”,切实放大峰会溢出效应,峰会成果正在逐渐转化成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创新成果、制度成果。

当前,在遏制疫情蔓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特殊时期,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即将如期举行,将架起中国与世界的桥梁、产业与人才合作的通道,展现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高水平开放合作的姿态。为此本报今起推出“喜迎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系列报道”,营造良好峰会氛围,敬请关注。

每一位科学都梦想着将自己的科技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但是,从实验室到抵达用户手中,这一路不是坦途,需要跨越产业化火山、市场化冰山、融资高山。

去年,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举行,催生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孵化器—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基金(简称“一器一园一基金”)运营模式,开创了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的创新路径,为科技成果开花结果提供阳光雨露,营造出创新创业的最优生态,让青年科学家的天才之火越烧越旺。

温州,正以“一器一园一基金”为主抓手,以创投资本为纽带,引流温商资本加速流向高新技术产业,催熟一个个青年科学家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市场化,引育一批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为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注入内生动力,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创新路径越走越宽阔。

2019青科会剪影

科技成果转化,加速破茧而出

破茧成蝶,孵化器孕育科创“生力军”。

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孵化器落户于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总面积4.3万平方米、首期1.26万平方米,目前已全面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已注册入驻29家企业。该园区是浙南、闽北、赣东地区唯一集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三合一的“国字号”科技园,集聚国家重量级领军人才43人,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0家、科技企业103家。

正是在这里,知名科学家、鹏程实验室主任助理梅涛博士将有着十余年科研沉淀的无人驾驶技术进行产业化,开发出无人驾驶环卫清洁机器人和仿生机器人等系列产品,部分产品属于国内首创,整体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青峰基金以投资为抓手,引进该项目在青科孵化器落地,并帮助对接用户企业,实现了新兴产业的快速落地。

孵化器还为温州传统产业注入了“新动力”。入驻孵化器的温州数智芯科技有限公司起源于福建厦门,专门定位于传统制鞋企业的数字化改造。企业研发了数智芯鞋业数字化智造平台,能帮鞋业工厂实现生产全流程的数字化管控。“我们的平台可帮企业降低40%的生产成本,在‘鞋都’温州大有可为。”入驻孵化器不久的公司CEO沈凡星对未来充满信心。

“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大大提升了温州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加速推动温州与全球科学家和更多的科研院所对接合作。”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孵化器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以“资本驱动”为特色,围绕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前沿新材料等五大战略新兴产业,依托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科技人才资源,深度整合全球温商资源和长三角创投资源,全力打造新时代科创中国示范窗口。

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孵化器

园区多点开花,赋能企业升级

配置全球科创资源,平台是硬支撑。

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项目作为“一园一器一基金”峰会成果承接落地重要平台之一,聚焦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成果产业化落地发展,首期以200亩的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为核心,二期以温瑞大道为主轴,自北向南连线温州高教新区总计500亩产业“塔尖”基地,着力构建世界青年科学家千亿级产业园区。

随着各类科技项目纷至沓来,“一园”将成为世界青年科学家科技成果转化和成熟项目落地的沃土。

“借助峰会契机对接人才团队,公司乘势加大了创新的投入。”温州芽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为中国制造型外贸企业提供数字媒体营销服务的科技型企业,去年入驻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CEO经静介绍依托科技园平台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在抗击疫情中抢抓到了发展新机遇,“我们用直播连线为企业客户精准抓取目标群体,将国内的产品‘空投’到国外采购商手上。”

更多的高科技企业看中了平台的集聚效应。研发分子影像高精尖技术的北京数字精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签约入驻的项目之一。“入驻后能和中科系单位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公司负责人王妮娜表示,结合温州的医疗资源和高校资源实现突破发展空间。

目前,“一园”即将迎来升级扩容,在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多点布局。目前龙湾区已确定将文昌创客小镇400亩,一期40亩打造成为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

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

撬动民间资本,牵手科创项目

一个支点,撬动一方资金。

科技企业从诞生、成长到壮大需要一系列科技金融服务。在民营经济大市的温州,撬动民间资本被赋予了更高期望。

今年5月,由温州市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参与设立的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基金完成工商注册,并正式开启项目投资进程。基金总规模20亿元,一期规模2亿元。

10月12日,温商毛俊豪拿到了“浙江妙活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营业执照。这家研发生产销售特医食品企业的诞生,获益于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投融资对接会的活动,通过维度资本的牵线搭桥青年科学家李青山博士研发的口服蛋白类与肠道菌类特医食品项目对接给毛俊豪等三位温州企业家,首期投资2000万元,李青山博士以技术作价入股,与温商合股成立“妙活氏”。目前首批“妙活氏”产品在下月即将上市。

“推动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就是让更多的民间资本在创投资本引领下推动科技成果开花结果,借助温商全球网络,快速联动协同打开市场。”维度资本是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一器、一园、一基金”创新路径模式的运营执行单位,董事长厉汉华介绍说,目前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基金已储备拟投资招引首批50多个院士、专家等高层次人才领衔的创业项目。目前,基金储备项目达22个,其中已立项项目7个,完成尽职调查项目3个。

在基金的带动下,更多的民间资本汩汩流向温州的科技企业。数据显示,全市1-7月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达到14.8%,高于工业投资4.7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2.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工业增加值增速2.2个百分点。

播下一颗火种,最终将积蓄起强大的力量。

可以看到的是,温州探索的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创新路径效果初现。随着三界融合的深入,在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项目在温州落地生根,发挥带动和引领产业转型的效应,加速赋能温州区域高质量发展。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邹雯雯 周大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