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亮点提前看

温州网 2020-10-14 08:02:00
在杭州举行的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峰会筹备情况,讲述举办峰会背后的故事,传递此次峰会新信息。

  温州网讯 10月18日,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将在温州开幕,一场青年英才高密度集聚、智慧火花高浓度迸发的科技跨界交流合作饕餮盛宴即将袭来。

  与去年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相比,此次峰会有哪些新的看点和亮点?温州承办此次峰会有什么样的定位和目标?如何打造活力“创新场”,抢抓峰会新机遇……昨天,在杭州举行的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峰会筹备情况,讲述举办峰会背后的故事,传递此次峰会新信息。

  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布局 凸显“世界”定位全球化

  发展源于创新,创新源于思想。

  去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大会致贺信。他指出,开展科技人文交流,推动青年创新合作,是各国共同愿望。

  “突出宣传贯彻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着眼全球化,深度融入国家重大的战略布局设置议题活动。”会上省科协有关负责人细述此次峰会亮点,他介绍说,峰会紧扣总书记贺信当中“让更多的青年科技人才施展抱负、成就梦想”的要求,设置了一系列青年论坛活动,比如引进大学创业世界杯赛,吸引一批国际一流高校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校充分参与。同时,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科技的未来在青年”这一全球性、时代性的主题,以青年科学家为切入点,结合我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一带一路”倡议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等,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逆势举行峰会,危中寻机,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打造中外青年友谊桥梁,持续深化国际合作,促进各国青年科学家交流。

  青年、跨界、未来,其中蕴含的关系是如今世界科学界关注的首要趋势。此次峰会汇聚全球智慧,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广泛参与,让世界各地创新主体跨界、连结和交叉,激发高度浓缩的智慧“流动”起来。设置大健康论坛、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国际青年女科学家论坛、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等等,覆盖93个国家和17个国际组织,使本届峰会更凸显“世界”定位。同时推动创新发展融合迈上新台阶。去年峰会提出科技界、产业界、金融界的“三界融合”。今年,一批艺术家也将参与峰会活动,从科学的角度谈艺术,将科技与艺术进行深度融合。

  人才承接平台扩容提质 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

  此次峰会为创新领域的各类主体打造互动、对话、合作平台,30场主体活动轮番登场,活力“创新场”在温州多点开花。温州再次承办此次峰会希望收获什么?

  温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当下温州正全力打造“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即国家自创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和瓯江实验室)。此次峰会按照 “温州展示‘重要窗口’建设成果的特色品牌、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市战略的具体抓手、服务国家战略发出时代强音的重要平台”定位,从聚焦高层次的战略定位、推出高能级创新平台、开展高效率产业对接、招引高水平人才团队等四个方面进行深入谋划,立足于当前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着力探索科技助力民营企业化危为机的新路径。

  此次峰会期间,我市将巩固提升“一园一器一基金”,走好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创新路径,谋划推出世界青年科学家学术中心和世界青年科学家产业城,打造形成“学术交流-科技孵化-产业发展”的创新链,为峰会高端人才和项目落地打造覆盖面更广、能级更高、环境更优的承接平台。同时举办“民营企业人才周”系列活动,宣传温州人才政策,增强对高端人才团队的吸引力。目前,全市已经遴选了200多个科技人才项目,确保100个以上在峰会之后落地温州。

  此次峰会围绕“十百千”目标(落地10个平台、落地100个人才科技项目、服务1000家企业),积极动员我市各县(市、区)精准开展企业需求对接,引导科研院所、创新平台开展项目对接。目前,全市已经初步梳理对接100多个平台、项目,有望在峰会期间签约落地。超过5000名民营企业负责人将参加峰会各项活动,同时还将开展一系列科学家进企业、科学家企业家专题对接等活动,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的创新活力。

  各项筹备工作准备就绪 靓丽形象迎接盛会到来

  温州把此次峰会作为今年最主要的主场活动、最高端的人才盛会、最重要的引智平台。在后疫情时代,温州如何筹备峰会,扎实做好各项前期工作,确保把峰会办成具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与众不同的国际盛会?

  温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针对国内外疫情形势变化,我市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防控指引等详细工作方案,并对主会场、分会场、嘉宾入驻宾馆等重点区域开展全面排查,建立科学、细致的疫情防控保障网络。制定突发事件处置“1+4”应急预案,对主会场、酒店驻地等领域存在的风险点逐一摸排化解。同时,提前制订应急预案,开展安全演练,确保保障工作万无一失。

  发布会透露,目前,峰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准备就绪。在嘉宾邀请方面,截至10月12日,70位院士应邀出席线下峰会活动,参加峰会活动嘉宾以45岁以下青年科学家代表为主,受疫情影响,国外青年科学家代表以线上形式参会。在会场布建方面,今年峰会主会场安排在温州医科大学,主会场可以容纳2600多人,目前会场改造提升方案已经逐步实施,关于舞美、布展、外部氛围营造已进场,计划本月15日完成相关主会场以及周边环境整体的营造、布展和提升,其他还有13场主体活动场地也已按照峰会统一视觉完成布展。此次峰会主要活动分布环大罗山科创走廊范围及周边,去年以来我市通过开展科创走廊重点区块、交通路网以及环境整治“三大会战”,完成86个整治类项目、19个提升类项目,营造峰会良好环境,以靓丽形象迎接盛会到来。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周大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