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菜剩饭难避免 做好储存有技巧

浙江老年报 2020-10-14 11:04:11

假期家里来了客人,饭菜自然会比平常多准备一些,但这就可能导致剩菜剩饭的出现。这时,如能正确储存,就会尽可能地减少浪费。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营养科主任、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营养分会副主委于晓提醒,大家要尽量遵循“宁剩荤菜,不剩蔬菜”的原则。因蔬菜在储藏过程中易产生亚硝酸盐,对人体不利。肉类和豆制品只要能及时冷藏,其营养和口味并不会发生太大变化,且很好翻新。

不过,海鲜食物不能隔夜,如清蒸的蟹、贝类、虾、鱼等极易感染细菌。如果是在外就餐,这类食物也不建议打包回家。

需做好分类储存

在冰箱里存放食物,不宜过满、过紧,要留有空隙,利于冷空气对流,不但能够减轻机组负荷,还能延长冰箱使用寿命,节省电量。

按食物的存放时间、温度要求,合理利用箱内空间。所有生食最好独立包装,鲜鱼、肉等进行相应处理后,用塑料袋封装,放冷冻室贮藏。最好按每次取用的量拆分保存,避免反复解冻加速食物变质。蔬菜、水果要把外表面水分擦干,用保鲜膜或塑料袋包好,分包放在冷藏室内。

怕冻的食品如蔬菜、水果不能放在太靠冰箱内壁的地方,避免冻伤。不怕冻的豆制品、奶类、剩饭菜可以推得靠里面一些。

饭菜趁热进冰箱

饭菜做好后,当温度开始下降,细菌就开始“入驻”了。研究发现,食物温度降到60℃,就有细菌开始生长;降到30℃至40℃,细菌会旺盛繁殖;降到4℃,大多数细菌消停下来,进入休眠状态。因此,4℃至60℃也被称为食物的“危险温度带”。做好的饭菜应尽快降温至4℃以下保存,以免细菌大量繁殖。世界卫生组织也建议,食物在室温下的存放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

很多人担心热菜直接放进去损害冰箱。其实,现在的冰箱制冷效率大大提升,虽然热菜放冰箱会稍微增加冰箱负担,也会多耗一点电,但都在冰箱的正常运行范围内。与其细菌滋生导致食物坏掉,多花这点电费并不可惜,毕竟安全才最重要。当然,趁热也不是说刚出锅很烫时就放进去,可提前用保鲜盒或保鲜袋装好,室温下放一会,在不低于60℃(感觉到烫但不会烫伤)之前放进冰箱冷藏或冷冻保存。

需要说明的是,冰箱并不能杀死细菌,只是对其起到抑制作用,并且少数细菌在冰箱中依然能生长。所以,放入冰箱的食物也要尽快吃掉,吃前充分加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