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神秘“气味判官”:用鼻子给气体“定罪”

温州网 2020-10-15 16:24:00

  温州网讯(记者 陈克力 查铁翔 通讯员 周洛嫣) 汗臭、粪臭、花香……有这样一个职业,经常要与各种气味打交道,他们用鼻子给异味气体“定罪”,其判定具备法律效力——如果异味超过标准,有关部门将依法责令治理。

  近日,温州新闻网记者走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体验这个“有味道”的职业——闻臭师。

  闻臭工作:6人同时进行 闻错者淘汰

  “闻臭”(恶臭监测)工作分现场空气采样、实验室嗅辨两大部分,过程中还包含配气、数据分析等内容。

  恶臭监测样品主要分环境空气样品和污染源样品两种,嗅辨方法略有不同,但都是对样品经过稀释后通过嗅辨员的嗅觉器官试验法来确定样品的臭气浓度大小。由于这次工作人员采集的是环境空气,需要使用风向仪确定风向后,确定采样位置,再进行气体采集。来到采集点,工作人员潘晓忠使用真空瓶将气体“吸入”瓶中,空气采样便算完成了。

  接下来,模拟的是污染源样品嗅辨前的配气环节,对收集的气体进行一定倍数的稀释后,由一组6名闻臭师同时进行嗅辨。

  嗅辨环节,每位闻臭师会拿到3个气体袋,其中两个为洁净空气袋,一个为样本袋,对气体袋嗅辨错误的闻臭师,其将停止本次嗅辨,剩余闻臭师继续进行嗅辨,直至所有人都闻不出气味,嗅辨环节才会结束。

  最后,判定师对闻臭师的嗅辨结果,进行统计,得出样品的臭气浓度。如果浓度超过规定值,这个判定具备法律效力,有关部门将依法作出处理。

  这些臭气会不会含有“毒性”,对嗅辨人员产生伤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信息与评价室主任徐舒表示,配气时会对收集的高浓度气体进行稀释。嗅辨过程中,“闻臭”时也并非猛吸一口,而是轻轻挤压气体袋,进行嗅辨。此外,恶臭实验室设有新风系统,保证嗅觉测试场所处于无味状态;设置休息室,避免长时间的嗅辨降低嗅辨员的鼻子灵敏度……这些措施既是为了保证嗅辨结果的准确性,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嗅辨工作对闻臭师的身体影响。

  记者体验嗅辨测试 要准确闻出5种气味

  想要成为一名闻臭师,那么嗅辨测试是最基础的门槛。记者了解到,嗅辨测试简单来说,就是“闻味道”,测试中有5种味道,分别为花香、汗臭、甜锅巴、成熟水果香、粪臭味。经过一番测试,记者可以辨别出有无气味,但对具体的味道归属尚不能完全判断正确。

  徐舒介绍,除了嗅辨测试,闻臭师还需要通过理论知识和操作能力两部分考核,考取嗅辨员资格证,方能参与嗅辨工作。

  另外,闻臭师还有年龄限制,要求在18至45周岁之间,且需要具备不抽烟、不喝酒、无嗅觉器官疾病等要求。在参与嗅辨工作当天,闻臭师还要保证自身“无味”,如不能化妆、喷香水、吃蒜、辣等“重口味”食物,以免影响判断。

  值得一提的是,闻臭师每三年要进行一次“年审”,如果不能通过考核,只能退出嗅辨队伍。目前,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有闻臭师20余位,平时他们在各自岗位各司其职,如果有嗅辨任务,才会召集成立临时嗅辨小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