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化解“最多跑一地” 瓯海矛调中心综合受理大厅正式对外营业

温州网 2020-10-16 09:12:42

  温州网瓯海支站讯  遇到矛盾纠纷怎么办,是否跑断腿都未必得到解决? 10月9日,3.0版的瓯海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综合受理大厅正式对外营业,瓯海民众的纠纷在一个办事点就能得到解决,实现矛盾化解“最多跑一地”。

  10月14日,记者来到瓯海矛调中心,走进大厅,左侧的标语“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映入眼帘。信访接待、信访复查、公安信访、工伤认定、劳动争议调裁、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咨询、人民调解等9个服务窗口一字排开,四周还设有隐私性较强的行政复议等6个动态调整卡座。“请76号前往07号法律援助窗口。”大厅等候区的大屏实时显示排队进程,陈先生随即前往窗口咨询,今天是他第一次来到矛调中心,但简单清晰的流程让他很快就解决了问题。“因为是想咨询欠条追账的事,我之前还问了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介绍来这边,现在知道了这里还可以处理其他一系列事情,感觉很方便。”

  据瓯海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副主任戴婷婷介绍,根据群众反映的矛盾纠纷、信访诉求、投诉举报等事项类别,”大堂经理“会开具“导访单”,由两名专门工作人员引导进入相应的办事流程,实现“一窗受理、集中分流”。“目前已有纪委、公安、检察院等7家单位常驻,住建、民政等8家部门轮驻,其他部门根据实际需要‘点单入驻’。”戴婷婷说,在1月返乡季、6月就业季、8月招生季,大厅就会明确教育等部门动态常驻,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

  大厅实行智能化管理,通过建立逻辑清晰、内容详实的工作导图,健全完善事件流转信息系统、服务导引系统等,确保中心高效运行。办事群众如果忘带身份证,在瓯e办上输入身份证号码即可验证身份,并可通过“平安联盟”APP实时查询相关事项办理进度,实现“一次提交、数据跑腿、全程可见、结果可查”。

  从最初1.0版的“一中心六平台”到升级2.0版的“一中心十平台”再到如今3.0版的“一中心、十平台、六大功能区”, 经过3次历史性迭代升级,瓯海区矛调中心已实现常态化运作,呈现出矛盾化解、应急处置、风险研判“三位一体”功能布局。通过“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强化平台间的协同效应和集成效应,形成以“大数据”预警、以“大分析”研判、以“大集成”处置的社会治理闭环。据统计,该中心现已累计接待来访、来调、来诉群众5.5万余人次,妥善办结事项5.1万余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