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兜牢底线 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温州网 2020-10-16 09:57:36

  温州网讯 独具特色的崭新房屋,安住着各地群众;设施齐备的智慧医院,为群众解除病痛……放眼如今的平阳大地,一幅幅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民生安定的美丽画卷,记录的正是平阳人民突破进取、共同繁荣的奋斗轨迹。

  自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吹响以来,平阳上下衣不解甲,以滚石上山不松劲的决战决胜精气神,聚焦深度贫困区域和特殊困难群体,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多措并举狠抓任务落实,让脱贫致富的“幸福果”四溢飘香。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平阳秉承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户不少、一人不落”的坚定信念,携手全县上下,奔向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心有所向的新生活。

  兜牢底线 ,医保扶贫有大招

  健康是民生之要,脱贫之基。如何让贫困人口做到“小病没负担,大病有兜底”?近年来,平阳县打出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建立特殊贫困人员兜底保障机制、健全“三医联动”协同减贫机制等医保脱贫攻坚组合拳,有效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难题。

  家住平阳县海西镇宋埠社区的黄某,是斗北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7年底,他被确诊患上肾功能不全,每周需要到医院做3次血液透析,口服药不能中断。昂贵的治疗费用给本就没什么积蓄的家庭带来了沉重打击。“那个病刚发现的时候,住院没几天就花了十几万元,报销报了一半,压力还是非常大,为了治病到处借钱。”所幸,平阳医疗救助政策的不断完善,让这个因病不堪重负的家庭重新点燃了对生活的希望。起付线降至1.175万元、取消封顶线、报销比例65%……大病保险政策向贫困人口的倾斜,进一步减轻了大病贫困人群医疗负担。

  如今,黄某每次做血液透析,花的钱大大减少。每月九千元左右的血透自费仅需一千余元,口服药费用报销后只需要付一些零头。这在几年前,他根本不敢想象。医保扶贫究竟从黄某的肩上卸下了多少担子?我们在他2020年的医疗费用报销情况表里找到了答案:血透8个疗程,总费用74823元,共报销66465元(其中城乡基本医保支付52681元,大病保险支付4036元,医疗救助支付9746元),个人自费8358元,实际报销比例高达88.8%。

  在奔向小康的路上,医保扶贫牢牢织就了一张暖心保障网。据了解,2019年至今,该县医疗救助对象住院待遇享受1.2万人次,政策范围内基本统筹支付8029.59万元,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待遇得到全面落实。

  既要卸下“担子”,还要减少“篮子”,优化经办服务是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途径。该县医疗保障局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和自助服务一体机等平台,实现参保对象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 同时,通过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模式、整合报销流程、打破信息壁垒、推进医保延伸医院办等方式,该县已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

  “‘特困、低保、低边’三类人员出院结算时,凭医保卡支付个人的自付费用即可出院,群众等待时间由20个工作日变为0分钟,办理流程由‘多头报销’变为‘及时结算’”。该县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以上困难对象不用再跑到乡镇、社区提出申请,不用再提供任何材料,真正做到了便捷医保“零跑腿”。此外,为切实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医保业务,该县医疗保障局率先启动“医银合作”办理新模式,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圆梦安居,农房改造暖民心

  房子是家,是安宁,是躲风避雨的港湾,是幸福生活的开始。近年来,借着“三改一拆”“大建大美”“城中村改造”的东风,平阳不断开拓探索,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让许许多多的住房困难家庭圆了盼望已久的“安居梦”,一步步朝着更加美好的未来迈进。

  走进鳌江镇梅溪社区书阁村,一排排规划整齐、崭新亮堂、水电暖设备齐全的畲乡风情安置房,定格成了村民们为追求幸福生活而矗立的里程碑。和房子相互映照的,是村里的硬化巷道、延伸向村外的水泥路、挺拔的路灯、宽敞的文化活动礼堂。

  据了解,书阁村是该县十二个民族村之一,常住人口1370人。在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以前,书阁村里的民房年代久远,大多为简易的木质结构,一到台风天,就会出现严重漏水,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为满足困难家庭的现实需要,危旧房改造刻不容缓,首当其冲要解决建房资金紧缺的问题。于是,该村村两委积极帮助困难家庭争取资金补助,并联系金融机构为农户提供低利率的信贷支持,褚女士一家便是第一批受益者。“住进新房以后,就再也不怕台风天了。”谈及农房改造,褚女士乐得合不拢嘴,“以前总是怕房子被淹,怕不安全,住进了新房后就不用担心了。”如今,书阁村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体现着畲汉一家亲、合力奔小康的独特风情,和谐、幸福的美丽乡村跃然眼前。

  安居才能乐业。“实施特色村寨农房改造,不仅改善了村民的生活质量,更为书阁村美丽乡村建设锦上添花。”该村党支部书记谢作胜向记者介绍,后续书阁村将结合特色村寨旅游规划,建设滨水环绕沥青绿道、大型水上乐园等休闲游乐设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为村民增收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

  去年以来,该县对4类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开展即时救助工作,做到发现一户,改造一户,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县级补助资金按照省级财政资金补助标准1:1予以发放。自2020年起,省级财政补助资金标准由户均7500元提高到户均15000元,县级补助资金也予以相应提高,切实解决了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的危房改造困难,保障了低收入人群的基本住房条件。目前,该县共救助农村困难家庭7298户,发放救助资金6250万元。

  来源:温州日报

  县(市、区)融媒记者 蔡玲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