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喝到“秋天的第一杯奶茶”? 那就不要错过秋天第一波桂花香

温州网 2020-10-16 14:09:32

  温州网讯 “不是人间种,移从月中来。广寒香一点,吹得满山开。”

  中秋过后,桂花香成了空气中的“固定住客”,无论走进小区或步入公园,远远就闻见桂花迷人的香气,让人心旷神怡。

  那一缕香味,在这个万物逐渐苍凉的时节,显得如此独特,显得更为难得。

  桂花其实是一种很值得玩味的植物——说它低调,是因为在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里,桂花都“大隐隐于世”以一身墨绿融于城市的绿色之中,如果不是专业人士也许丝毫瞧不出它与别的树木有什么不同。

  说它高调,则是因为每到金秋时节,桂花便占据了最大的存在感,无论男女老少都会惊叹一句“桂花好香啊”,清甜的香味弥漫在整个城市,让原本有些萧然的秋天变得温润起来。

  桂花香是秋天最不能忘怀的味道。这个周末带上家人或约三两好友,一起去打卡闻香吧。

  乐清

    白石街道 凤凰村和中雁村

  白石街道凤凰村是桂花远近闻名,这个村子依着凤凰山,站在乐清动车站远望前方一座巨型山崖,两面夹峙,群峰重叠,气势磅礴,形如凤凰欲飞之势,故名。村内道路两旁的桂花树是2018年植树节各志愿者栽种的,花开时节香气飘散到村内的各个角落,动车站的游客也能闻到花香,给旅途中的游客带来一份舒适。

  这个街道还有一个赏桂的地方——中雁村,这里的桂花香已经飘了近600年。每到中秋,桂花盛开,金桂飘香,树下落满了一层厚厚的金桂花,香气可以弥漫到整个村内。

  这两座宁静的小村和桂花馥郁的芬芳缠绕着诉说着古老的故事,故事的字里行间满是温暖的寒暄、闲散的生活。满眼金灿灿的碎花、满鼻清新的芬芳,喝上一杯农家自制的桂花茶,再搭配上诱人的茶点小吃,仿佛置身于一个世外桃源,花不醉人人自醉。

  周边玩玩:这两个村皆毗邻中雁景区,景区内的景点达30多处,有敲钟岩、鹰嘴岩、莲花岩、板嶂岩、仙桃岩等为石为主的景点,山中还有凤山道观、延祥禅寺、广胤宫、下延祥禅寺等宗教人文景点。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104国道往乐清方向→乐清市区→乐白路→动车站前中雁路→凤凰村

  清江镇北塘村

  每到金秋时节,桂花盛开,金桂飘香,闻醉了过路人。桂花树下,老人、儿童清晨采桂,傍晚赏桂,组成了一幅幅金秋丰收景象。

  清江镇北塘村共有一万多株金桂,分布在村庄道路两侧。其中,北塘农业观光园道路两侧的金桂更是密集种植。每年10月上旬至中旬盛开,金色的小花点缀在绿枝上,清风徐来,清香扑面而来。

  “每到秋天,你就可以闻到四处都是桂花的香味。它这种香味不是那种特别腻的香味的感觉,就是让人闻起来特别舒服,心情特别放松,小孩也挺喜欢来这里踢踢球啊什么的,挺好的。”市民刘女士说。

  周边玩玩:北塘村的观光农作物很牛,特别是北塘的草莓小有名气,在冬天草莓成熟的季节,路边都挂上红红的“小灯笼”,来玩的市民在吃得肚皮滚圆之后再大包小包拎回家。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104国道往清江方向(或乐清往南塘高速口下)→南塘路口→北塘农业观光园

  泰顺

    筱村镇梨垟村

  梨垟村至今保留着外翰第、翁辟故居等较为完好的古建筑。在外翰第的天井北角有一株高大的桂花树,是当年建房时植下的,经历160个春秋,如今郁郁葱葱,树冠如盖,足有半亩地大,开花时满村飘香。

  这里的村民说,早在今年八月中下旬夺人眼球的早银桂就开始香起来了,蠢蠢欲动前来领衔秋桂大军,在其他桂花还在懵懵懂懂时,悄咪咪地来到了人们的眼前。即使是在暴雨天气,花香也是幽幽沁人心。还有部分丹桂也零星开放,金桂品种中的金秋早、银桂品种中的柳叶桂等也进入盛花期。

  周边玩玩:泰顺筱村被誉为“温州古建筑博物馆”有三多,古道多,古桥多,古村落多。这里有被誉为“廊桥中比萨斜塔”的文兴桥,有国宝级的文重桥,还有石拱桥与廊桥混合的旗峰桥,是十分值得一游的地方。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G15沈海高速→高速分水关出口→泰顺新58省道→泗筱线→筱村镇

  瑞安

    马屿镇圣井村

  农历八月,空气里到处都弥漫着沁人心脾的桂花的香味。沿途经过一棵桂花树,禁不住被它的香味所吸引,于是驻足停留,拾起一朵桂花,发现它很小,是由几片很小的花瓣组合而成,这小小的桂花点缀着这绿色的叶丛,使它没那么单调。

  桂花自古深受人所喜爱,尤其是仲秋时节,清凉的空气中拂过桂花的香味,令人神清气爽。古人笔下的那些桂花,亦是香满了整个秋天。

  周边走走:圣井山的金银桂便沾染了山间的灵气。从牌坊进来,主干道两旁的桂花树便花开茂盛。闻着桂香一路拾级而上,仰望浩瀚无垠的蓝天白云,秋山明净而如妆,另有一番秋日野趣之美。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温州绕城高速→荆谷互通—→G322→平大线→中圣线→圣井山景区

  玉海广场

  玉海广场沿街种了一片桂花树。风涛阵阵,桂花香味沁入肺腑。漫步在公园内赏花,金黄玲珑的花朵挂满枝头,一阵微风袭来,花朵随风摇曳,有些翩然飘落,如同下了一场金色的蒙蒙细雨,格外美丽。让我们乘着秋风,踏着宁静,来玉海广场感受秋韵的桂花香。

  周边走走:玉海广场附近有一座玉海楼,中含孙诒让故居和百晋斋,原占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其三面环水,前后两进,是中国东南的著名藏书楼之一。

   文成

    嘉南美地

  嘉南美地毗邻百丈漈镇天顶湖,景色优美,道路旁桂树盛开着桂花,飘香四溢。天高云淡,白鹭翩翩,桂花进入盛花期,在绿叶的映衬下,桂花更是艳丽多姿,香气浓郁沁人,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每到金秋时节,桂花盛开,金桂飘香,闻醉了过路人。桂花树下,老人、儿童清晨采桂,傍晚赏桂,组成了一幅幅金秋丰收景象。

  周边玩玩:天顶湖景区是一处泛舟、游览、避暑、休闲、健身的胜地。以5.4平方公里面积,6千万立方米的蓄水量,高踞于630余米的群山环抱之中。闻着桂香游天顶湖,想必别有一番风味。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甬台温高速至飞云(文成)出口下→56省道→文成县城→56省道南田连接线→百丈潦景区→嘉南美地中心

  永嘉

    中塘溪公园

  一场秋雨一场凉,阵阵秋风阵阵香。中塘溪公园的清晨,处处可闻幽幽清香。种植在园内各处的金桂逐渐进入花期,在太阳的照射下小巧玲珑的金桂花瓣闪闪发光,赏心悦目。 此时的中塘溪公园内,桂树繁花似锦,嫩黄色花朵点缀枝头,甜蜜的芳香浮动在空气中,给公园中的人带来惬意和享受。

  周边玩玩:中塘溪公园闹中取静,秋日午后,面朝花海,清风自来,花香甜甜萦绕在鼻尖,蝴蝶煽动着艳丽的翅膀徘徊眼前。在芳香的桂花树下,摆上张方桌,铺上蓝印桌布,再拉条长凳,泡上一壶桂花茶,透着一股子慵懒味道。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瓯越大桥→三塘线→41省道→中塘溪公园

  一场秋雨过后,大大小小的桂树都冒着星星点点的花蕾,密匝匝呼啦啦的开放着。园内的香,与露水为伴,如此浪漫,如此诗意,让人不禁驻足徘徊留恋。

  桂花已开好,正等赏花人,那你对桂花了解多少呢?

  桂花是我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是传统的香花植物,因其典雅的花色、小巧的花型和甜味浓郁的花香,自古以来就深受中国人的喜爱。据历史记载,中国桂花栽培历史达2500年以上,自汉代就开始栽培桂花。晋代时期,桂花的栽培得到了进一步的推广。唐宋时期,引种桂花十分普遍,吟桂蔚然成风。唐宋以后,桂花已被广泛应用于庭园栽培观赏。清朝的高士奇极其推崇桂花,他认为,花之香者,或清或浓,不能两兼,惟桂花清可绝,浓能透远,一丛盛放,邻墙别院莫不闻之。

  古今中外,人们还把桂花作为成功、友谊、爱情、美好、吉祥的象征,正是由于月宫中有桂花的传说,便由此有了“蟾宫折桂”的说法,折桂成了中举的象征,“桂林一枝”成了出类拔萃、独领风骚的同义词,人们将科举考试称为桂科,将科举考中称为“折桂”,中了状元就是摘得“桂冠”,登第人员的名籍则称为“桂籍”,许多才子争攀折。嫦娥道三种清香:“状元是红,黄为榜眼,白为探花郎”。将桂花的花色一红(丹桂)、黄(金桂)、白(银桂)与科举中殿试的头三名联系起来,巧妙绝伦。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文/丁海琴 图/受访者提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