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猛:期待向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新华网 2020-10-16 15:26:42

  10月18-19日,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将在浙江温州举办。近日,世界青年地球科学家联盟主席王猛表示,青科会为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科学家建起了一个创新创业的平台,期待向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您认为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意义是什么?

  联合国在2015年发布了17个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每一位科技工作者参与,每一个个人践行,每一个国家落实。地球科学与其中的五个目标都有直接的关系,其中一个目标就是可持续发展的城市。

  在全球重大疫情发生之后,青年科学家特别是青年地质工作者在面对如何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如何用科技为社会发展服务时,需要借助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这个平台,来共同探讨整个世界韧性城市这个问题。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个论坛,能够讨论超大型城市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些前沿的问题,为青年科学家明确未来的目标和方向。

  在区域性对话领域里面,中国世界青年科学加峰会搭建了一个欧洲、亚洲关于世界级韧性城市对话的平台,建立了关于韧性城市研究开发的联合研究机构。我们将围绕长三角三省一市区域,开展一些具有专业性目标性的工作,希望通过地质科学工作,青年科学家能够为区域性的发展提供一些战略性的支撑,积极建言献策。

  第二次出席青科会,您有什么新的期待?对温州这座城市又有哪些新的解读?

  我算是这个峰会的元老了,第一届的时候,就深度参加到峰会的筹备和组织工作中,特别幸运的是,作为一个地质工作者,第一次和世界级的专家开展对话。

  青科会为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科学家建起了一个创新创业的平台,既有相匹配的创投基金,又有优良的人才政策等,不断吸引着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投家,以及在工业领域拥有专利技术的人士到温州来创新创业,这就是所谓的青科会效应。

  在我印象中,温州很早就扬名世界。去年在温州举办的首届青科会,就吸引了全球100多个国家的青年科学家前来参加。很多人来到这座城市后发现,这里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通过青科会,不少青年科学家了解了这座城市,希望把自己所学技能和研究成果在温州落地开花,甚至向往成为一名新温州人。

  80后、90后的青年科学家身上有哪些闪光点?

  我们这一代青年科技工作者,每个人都具有明显的个性:有的人很张扬外向,基础业务水平扎实,乐于为大众宣传相关科普知识;有的人低调内敛,工作十分务实,且具备优秀的外语水平,我们经常能在国际的舞台上看到他们的身影及其研究成果的展示。

  对于我个人而言,能以中国青年科学家的身份,通过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这个平台,与其它国家的青年科学家一起参加相关国际科研组织的活动和工作,例如有关国际规则制定等,为当前世界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供中国智慧,感到万分荣幸。

  如何让更多人了解科学、关注科学?

  现在有许多自媒体、新媒体,在科普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我特别赞同现在的科学家和青年科技工作者通过互联网平台,把自己所学、研究方向等让更多人知道,并以此激励下一代,让青少年更好地了解科学、认识科学,这是一件与科研工作同样有意义的事。

  然而,目前我们做的科学宣传还远远不够。我希望未来能更好地跟媒体合作,把科研相关的知识、趣事以及青年科学家榜样事例等正能量传递给大家,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来关注科学、关注青年和未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