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耀如:青年应以德立志,用知识回报国家和社会

新华网 2020-10-16 15:28:50

  1018-19日,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将在浙江温州举办。人类的未来是何模样?还有哪些科学真理亟待青年人去探索?带着这些问题,在近期举办的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子活动——“韧性城市国际论坛”上,新华网对话国际著名工程地质、水文地质与环境地质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  

  国际著名工程地质、水文地质与环境地质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

  新华网:不久前,您个人拿出积蓄成立了一个用于生态环境和地质工程研究的奖励基金,可否谈一谈此举的初衷?

  卢耀如:我年轻求学的时候,因家里经济条件困难,一度连学费都交不上,后来是在许多老师同学的热心帮助下顺利完成了学业。

  大学毕业后,我又去贵州工作。我们做地质工作的,经常要跋山涉水,深入山区做科研勘察,过程中很多次遇到当地的孩子,久而久之就熟悉了。那时候,大山里人人都穷,但孩子们眼神里那股对山外世界的好奇、对知识的渴望,深深触动了我。

  当时,我每月的工资也才四五十块钱,九成会被我寄回家里,剩余的刨去日常生活,我就攒起来。往后的收入也是一样,一点一滴积蓄,因为我想用这些钱帮助贵州大山里那些孩子们,让他们有更好的教育、更好的未来。

  这些年,我一直和贵州当地政府有联系,帮助他们搭建一些科研项目,推动当地的发展。我成立这个奖励基金,也是为了完成这么多年来的心愿,去激励、去帮助那些年轻的孩子们,把我们国家的科学事业传承和发展下去。

  新华网:您对当代青年人,尤其是青年科学家,有哪些寄语?

  卢耀如:我希望他们在学业、事业有成之年,能多回报国家和社会,把自己的学习、工作与实现伟大“中国梦”紧密联系起来。

  对于当前中国的发展而言,如何激励人才、发现人才十分重要,这也就是古人说的“不拘一格降人才”。我认为,中国的青年科学家在科研能力上不输国外的科学家,在有些科研领域甚至超越了国外。作为一名老师,我时常教育学生,要以德立志,正确认识自己、正确评价自己,明确努力的方向。

  我们的国家曾经经历了很多磨难,才有了现在人民的幸福生活。科研工作也是如此,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需要经受住许多困难的考验。因此,青年科学家们应该始终坚定科学信念,为国为民做贡献。

  新华网:参加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您希望向全世界的青年科学家们传递怎样的“中国智慧”?

  卢耀如:我希望向全世界的青年科学家们传递两个方面的信息:一个方面是,当前中国正在大力发展地下空间,建设“韧性城市”。尤其是在长三角地区,我们开展先行先试,希望能为未来城市的发展创造一个科学有效的可能性;第二个方面,近年来中国对于生态环境安全的重视程度逐年递增,这关系到整个生态环境统一合理的有机开发,把城市地下空间等发展与生态和百姓的安全紧密相连起来,以保障区域性高质量发展的稳定。

  以上海为例,历史上这片区域曾与海洋相连,那么它的城市未来发展就要考虑到大环境的演化,比如地壳变动、海平面变化等,不能盲目地拓展空间,所有的发展建设都应有长远的考量,必须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之上。

  在今年的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上,我希望海内外的科学家们能就这些课题,与我们多交流探讨。(吴佳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