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伟宏:科学的成功需要坚守和努力

新华网 2020-10-16 15:29:52

  “科学的未来在青年!”今年10月18日-19日,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将在浙江温州举办,带着这些问题,新华网对话加拿大科学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神经精神和老年医学及儿科学首席科学家宋伟宏,与大家一同分享青年、科学及未来的畅想。

    新华网:科学的未来在青年,对于青年人才和青年科学家的培养这方面,你有哪些高见和期望?

  宋伟宏:科学的未来在青年,这个定位非常准确。我认为,青年科学家要想成为一名顶级科学家,一定要有一个开放的、勇于探索的心态,而且要经常与顶级的科学家进行交流,从他们那儿学习知识和经验,并抱着谦虚的态度去做科学研究,这个非常重要。

  当前,我们国家的科技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造成这个差距的很大原因就是我们的顶级科学家还很缺乏。因此,我们要培养一大批顶级科学家,并要从青年科学家开始培养。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顶级科学家们要发扬“传帮带”精神,帮助这些年轻人成长,青年科学家也要不停地拓展自己的科研领域,开阔思路,进行多学科的交叉研究。

    新华网:作为研究阿尔茨海默症的专家,您对预防该病症有什么好的建议?

  宋伟宏:截至目前,临床上针对阿尔茨海默症还没有非常有效的治疗药物,更没有相关有效预防措施,但我们至少可以做一些措施来延缓,比如要减少肥胖症、高血压、心血管性疾病、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生;坚持锻炼,包括大脑的锻炼、躯体的锻炼和心理方面的锻炼,多进行社会交流;平衡饮食,不挑食、不偏食。这样做对大脑健康或疾病预防有一定好处。

   新华网:多年来您一直在推动中国与加拿大关于教育、科技领域的双边交流合作。截至目前,在这方面您和您的团队做了哪些努力?取得了哪些成效?

  宋伟宏:在我们团队的努力下,2005年,加拿大卫生研究院(由加拿大联邦政府资助生命科学和医学的科研经费资助机构)与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方签署了为期5年的健康科学支撑计划。

  该计划主要为中加两国的科学家在生命科学和健康领域方面的研究给予支持。通过计划,共有150多个科研项目得到了资助,经费达4亿多元,极大地促进了我们国家在生命医学和健康领域方面的科研发展。

  之后,该计划作为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发达国家的合作模板被复制推广。2011年,国家外国专家局授予我们团队“中国政府友谊奖”。身为一名参与者,我感到特别荣幸。

  此外,在两国教育方面的交流,我们也做了一些“穿针引线”的工作。2009年以来,我一直担任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的校长高级顾问,促成了由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与中国教育部联合主办的国际大学校长大会的召开,为中国高校学生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注入新动力。

   新华网:不久前您从加拿大回国,最终选择在温州医科大学扎根,能谈一谈您做这一决定的原因吗?

  宋伟宏:我非常荣幸能够加入温州医科大学这个大家庭。

  首先,温州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地方。温州医科大学作为浙江省一所独立医学院校,多年来为该省输出大批优秀的医学人才。该校还拥有丰富的临床资源,其医疗服务涵盖浙南、闽北、赣西多个地区,惠及数千万群众。

  其次,温州医科大学在很多医学领域均走在全国前列,其中就包括眼视光、生物医药学等。该院校对人才的渴望和支持,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也为我在阿尔茨海默症等老年医学领域的持续科研攻关提供了很大帮助。

  接下来,我希望能在这个优秀的平台,创建一个阿尔茨海默症研究中心和专注于老年脑健康疾病的研究院,深入探索此类疾病的发病机制,致力于开发相应的预防和治疗药物。

  此外,我本人也是一名精神科医生,希望在温州医科大学工作期间,协助促进精神医学方面的学生培养,并以唐氏综合症为突破口,带动相关儿科学的发展。

   新华网:能不能结合您自己经历,给青年人一些奋斗的建议?

  宋伟宏:青年人要选择自己热爱的专业,并持之以恒,不怕失败,不怕单调,也不怕默默无闻地工作。古人云: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坚守和努力不一定能够成功,但是没有坚守和努力的话,一定不会成功的。(吴佳蔚 朱建波)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