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衍东的画与印

温州网 2020-10-16 15:42:33

  曾衍东(1751-1831)是清朝颇有成就的书画家,原籍山东,嘉庆道光间客居温州,后卒于温州。

  曾衍东自幼精于小学,熟谙篆隶,勤习草书,多识古文奇字,绘画初受父亲曾尚渭、业师袁春舫启蒙,仿傅青主、郑板桥、高其佩、孔衍栻等,擅书法,精篆刻,工绘画,笔墨狂放,以怪奇取章,创提“印章十四样”,人奇、字奇、画奇、印奇。乾隆二十八年(1763),他随调任福建汀州鹾事的父亲居汀州,开始研习书画,并有幸亲聆常至父亲寓所画画的“扬州八怪”代表人物黄慎指授,观看黄慎画画时,偷偷画了芦苇间的一只蟹,深受黄慎赏识,得其评价说:此子今后必以画名。

  曾衍东在师法生活、师法自然的基础上开创“今画”写实画法,有别于气象较弱、题材凭空臆想、脱离眼前之人事与现实景象的明清传统画法,主张在题材、笔法、墨色等方面要结合眼前景,以眼前人物、时下生活、现实风土习俗、真山真水为题材的画作,“今之画,画眼前人,求现在佛,从俗时样画,独创一格。当代衣冠,现身说法”“若余之为今画,不过眼前逐日所见,平平常常,日用间事,无不可画,不必矜奇立异”,他提出了著名的“今画三境”理论:“始则杂然陈,继而矫然异,终乃适然常。夫适然如常者,非不于杂陈之后而呈其矫异之撰,斯进而有得矣,是为造境。”意为画家要了解现状,熟悉当下生活,并要在自己熟悉的生活环境中捕捉他人未能发现的“异”象,解读与领悟,用通俗化的表现形式定格在画面上。这在古代以至清代中期的画家中是极为罕见的。此画论将写实主义表现形式上升到与文人写意同等的艺术高度。“今画”理论对后世应时而作、师法生活的写实画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成就了近现代美术史上艺术大家王震、吴昌硕、齐白石、丰子恺等。丰子恺赞誉道:“七道士曾衍东确实是清代画坛上的怪杰。他不可能接触西洋人物写生画,单他的笔法简单,而予人亦质感和灵活性,真是超越了传统的曾鲸写照派,为中国人物画开了新生面,就是他的山水画亦然,简于石涛,而把近山远水勾勒点染得清雅绝伦,难怪日本画家喜爱他。”1921年春丰子恺抱着成为油画家的理想东渡扶桑游学十月,在旧书摊邂逅竹久梦二的画册《春之卷》,大受启发,而竹久梦二直言不讳告知,其墨法笔法来源于自己喜爱的清中期画家曾衍东,丰子恺由此开始关注与研究曾衍东的“今画”。 而从曾衍东存世作品来看,丰子恺确实受了他很大影响。程十发曾为曾衍东一本人物册题跋:“七道士乃青藤后身,诗文词曲皆胜场,且从书画中与世俗相左而现风骚之气。余曰:近人不重曾衍东是一大遗憾也。”

  曾衍东篆刻作品被称为比“扬州八怪”还怪,却为西岭印社首任社长、近代著名印学大师吴昌硕慧眼识珠,极力推崇。当代著名篆刻家韩天衡1962年在温州古籍书店偶然捡漏,花一元二角购得一方曾衍东篆刻自用三面印,如获至宝。三面均是白文,一面是“衍东”,一面是“臣东”,一面是“绮水松山是我邻”,未署款。现在的边款为方介堪鉴题的“七道士所刻自用印,吾三十年前得于永嘉,天衡”。该印现藏上海韩天衡美术馆。韩天衡在《豆庐品藻》中写道,曾衍东“在画史,尤其在印史几无位置,然其印、画背后叛逆求新的理念和粗放眖厉的手段,曾为吴昌硕所体悟,有吴氏的题记为证。江海浩瀚,不拒细流。巨擘缶庐是不迷信大家、不轻视小家、转移多师的典范,而曾氏得以名彰今朝,当视缶庐为知音。人殁作品在,尘涤珠显光。因此我谑称,曾氏是百年前的千里马,而缶翁则是百年后之伯乐也。穿越时空了”。

  从温州博物馆、温州图书馆收藏曾衍东书画作品钤印及篆刻作品来看,其每作一画,必刻印一方甚至数方,钤印词句妙趣横生,令人刮目。所钤内容与题画诗句均切合主题,与画本互相生发,使得每一画都自有面目与气象,同时每一方印章都刻有三面、四面甚至六面,很少用边款。

  据笔者分析,曾衍东治印具有四个特点:

  一是铁耕刀笔,溯源商周玺印、春秋鸟书虫篆,精研秦汉大小篆书、南朝隋唐真草……取法高古,字体多样,集篆、籀、隶、草于一炉,或大篆小篆并用,或隶草互现,或刻符与虫书共融,白文与朱文分享同一印面,如“磊磊”章等,给人视觉上阴阳互动的美感。瑞安博物馆藏的《柳鱼图》钤的一方印就是简笔画“屋里一人”图章,很少用边款,令人耳目一新。

  二是所作印章取材多样,或石头或砖头或硬木,不一而足。而曾衍东篆刻作品取三面、四面、五面、六面,我的理解也不是因为出于好奇,而同其印材的取用与其窘迫的生活状况不无关系,多用普通青田石章。

  三是所作闲章内容丰富,妙趣横生,或典雅,或诙谐,随意所欲,任意奏刀,如“凿石栽松,锄云种草”“先生是读书人”“门庭勿洒扫”“酸溜鱼”“粉蒸肉”“诗酒一瓢风雨下”“有酒且添个月,有月便添个客”“白贫古人稀”“酒债寻常”“放个出来”等等,无花八门,别具风味。而从“飞霞洞客”“绮水松山是我邻”等印面来看,显然跟其书画风格一样,都是有实景触发灵感。

  四是其印面章法潇洒浑朴,虚实相间,稳中求工,险中求稳。运刀清浅取势,一任自然,狂放不羁,充分表达笔意,富有动感韵味。不少人在文章中称其篆刻作品“粗头乱服”不是很客观,可能没有看到他的篆刻作品集《铁耕偶存》。于其篆刻印拓或印谱玩味曾氏印形印式,不论篆法、运刀、理念、内容,无论是严谨工整,还是狂放不羁,均不守古法,而以自法法之。

  来源:温州日报

  胡牧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