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步青的亲笔信封

温州网 2020-10-16 15:43:39

苏步青从平阳寄出的信封。

  2016年,我见一微信拍卖群拍卖一件实寄封,封上手书投寄地址“重庆北涪,国立江苏医学院注册组”,落款“宜山浙大苏寄”,销“1939年9月10日浙江北港”日戳,有“9月10日浙江古鳌头”日戳,“永嘉(温州)”双地名日戳,9月29日到达重庆,销“重庆9月29日”汉英三格式日戳。

  该封信书写朴实,很规矩,颇见功力,又是从我家乡寄出,尤其适合纳入我的东川邮政史邮集,就毅然托好友拍下作为收藏。我收到拍品后多方查找资料,结果比预感更令人愉快很多,数日内多沉醉在捡漏的喜悦中,因为经考证,此封系著名温籍数学家苏步青在平阳老家亲笔书写的,理由有以下几点:

  其一:落址“宜山浙大苏寄”。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日本开始了全面侵华的战争,8月淞沪战役失败,民国政府西迁陪都重庆,国立浙江大学师生在校长竺可桢率领下,怀着“教育救国,科学兴邦”理想,踏上漫漫西迁路程,先迁至富春江上游建德。1937年12月24日杭州沦陷后,当日再一次开始撤离,经金华、江西玉山、樟树,于1938年1月20日抵达江西吉安,稍作停留就在2月18日经赣江水路和陆路迁移至江西泰和。在那办学约半年,7月26日九江失守,浙大8月间再度西迁,经湖南衡阳、广西桂林,终于在10月底到了“蛮烟瘴雨”的广西宜山(现宜州市)。

  此封落址“宜山浙大苏寄”说明当时宜山浙大一名苏姓之人的实寄。据有关资料得知:民国时期浙江大学教授中姓苏而且是平阳人的只有苏步青。他1931年3月应著名数学家陈建功之约,载着日本东北帝国大学的理学博士荣誉回国,受聘于国立浙江大学,先后任数学系副教授、教授、系主任、训导长和教务长,期间与陈建功一起创立了“微分几何学派”。

  其二:据温州都市报记者金辉采访苏步青第三子苏德洋采访录:“儿时的记忆渐行渐远,似有似无。1939年,日本侵略者蹂躏中华大地,任教于浙江大学的父亲随学校西迁,他把母亲和我们几个子女从杭州送回平阳,安排在水头小南的浦底,那儿离老家腾蛟不算远。记得我是在水头镇小学读了一年书……一年后,父亲又把我们接到了贵州,以后再也没有回去。”另据《中国数学会通讯》2015年第3期《抗日战争时期陈建功和苏步青》一文介绍:“抗日战争爆发后,浙大迁至离杭州120公里的浙西富春江上游的建德县城。陈建功将母亲和孩子安置在老家绍兴,自己和浙大师生一起西迁,苏步青也将妻子(日本人)和儿女送回平阳县的山村,随后赶到……她(苏步青夫人)先去了平阳乡下避难,1940年暑假被接到湄潭(贵州),一家人过着缺吃少穿的战时生活。”

  为什么苏步青当时把妻子和孩子从杭州送回平阳呢?因为抗战爆发后,中日处于战争状态,苏步青的夫人是日本仙台市人,很多人来游说苏步青去日本,加上岳父松本教授病危。因牵涉到国家的问题,他不能回去探望,想让夫人独自回仙台,而苏夫人却说,我不回去,无论如何,我跟着你,永远跟着你!

  浙大迁徙时,苏步青挑着担子,一头装着书籍和教案,一头放着年幼的孩子。夫人一手提着捡漏的衣物,一手牵着年纪稍长的孩子,艰难徒步前进,然而更加难堪的是旅途苛刻的盘查。由于苏夫人是日本人,是敌国的人,每次经过哨卡,值班的军政人员总要反复对苏步青一家特别是苏夫人进行审查。苏步青百般解释也无济于事。于是,苏夫人和孩子并没有随浙江西迁广西宜山,而是回平阳乡下避难了,后来浙江大学校长竺可桢给政府打报告,为苏夫人办理特别通行证(省政府主席签署的手令),以免旅途军警盘问检查。

  1940年6月,浙江大学结束了两年多颠沛流离的西迁之路,在贵州黔北湄潭找到了一方适于教学科研的净土,并在那里扎根成长,开花结果。因此,苏步青把夫人和孩子从平阳接到湄潭。

  其三:按照浙江老平阳(未分为苍南县、平阳县)的地理版图,人们习惯上将麻步以上的鳌江干流流域统称北港地区。据民国二十七年(1938)《平阳县县政概况一览》,平阳县境设置万全、小南、江南、北港、南港、昆南六大行政片区。苏步青的家乡四十二都腾蛟堡腾带村,民国时期隶属于北港镇,民国平阳邮政在北港镇设置邮政局,该封1939年9月10日销浙江北港日戳,印证此封从苏步青家乡寄出。

  其四:经核对苏步青诸多手札墨迹,该封所书写的文字,工稳老练,苍润遒劲,自成一格,正是苏步青手书真迹。

  综上所述,此封为抗战时期苏步青从浙江平阳老家寄出,当我重新捧着这枚信封,读着苏老的“卧牛山下农家子,牛背讴歌带溪水。欲砍青阶竹作鞭,牵牛去耕天下田”“地灵人杰我平阳,鳌水雁山鱼米香”等诗句,更是别有一番思绪在心头。

  来源:温州日报

  倪郁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