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创业创新大会开幕 一批神秘“黑科技”抢镜

温州网 2020-10-16 20:49:53

  温州网讯(记者 陈克力 实习记者 蔡维雅)10月16日上午,2020长三角·温州创业创新大会(下称“双创大会”)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双创大会是温州创博会升级版,一批批最新最前沿的科学技术亮相各大线下展区。展会都有哪些“黑科技”?跟着温州新闻网记者走进展会一探究竟。

  智能巡视机器人引“围观” 运用于多种场景

  走进双创成果展区,一台脑袋挂着摄像头的机器人缓缓向围观它的人群走来,被它“注视”过的人员体温信息,会立刻显示在屏幕上。不远处,另一台骨头状机器人,喷洒出阵阵消毒烟雾,与那台见人就亲近的机器人不同,它一遇到人就减速绕路走开。

  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机器人是上海馆展示的智能科技设备之一,有摄像头等设备的为智能巡视测温机器人,具备热成像双摄像头技术,能够实现多人同时测温,实时显示和播报温度,避免排队拥堵;喷洒消毒气雾的是智能移动消毒机器人,它有紫外线灯、超干雾化、药剂喷洒等多种消毒模式,拥有场景自定义功能,自主导航也能保障运行时的安全。在如今常态化防疫下,这些机器人常常被运用于学校、博物馆、医院等地方。

  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处科长柳涅倞表示,本次上海馆共设置4个创业孵化园区,分别从工业、生活、医疗、智能科技等方面展示上海公共创业服务体系,其中部分展示产品已投入使用。

  炫酷救援“黑科技”亮相展会 

  来到福建宁德馆,一排大小不一的“小坦克”十分吸睛。这些钢筋铁骨包裹的设备可不是玩具,它们大多是火灾、水下救援中的排头兵。

  展会现场,工作人员为记者演示了一番消防灭火机器人的工作场景。该机器人通过无线遥控装置进行控制,机器人能将“见到”的情况反馈到遥控器的屏幕上。据介绍,该款机器人具备体积小、速度快等优势,在石化、燃料等易爆环境中,代替消防员进行灭火任务,静态续航约10小时,动态续航可达3小时。在完成任务后,机器人还能使用自动脱水带功能,轻装返回。

  除了“小坦克”,一款蓝色“鱼雷”,也引起不少人关注。正如它的形态一般,这款机器人的工作地点在水下。它搭载了声纳探测设备,可实现大范围远距离探测,水下最大探测距离为120米。除了运用于救援外,它还是位“考古”能手,工作人员表示,这款机器人曾协助发现了水下历史古迹。不过,像这样一台具备多种功能的水下机器人,价格也不菲,每台价位在100多万元。

  小创客大成果 院校展区汇聚“青春创意”

  作为4大展区之一的校园创意展区,集中展示温州各大中院校的创新成果、创意作品、创业项目,以及中小学小创客的创新成果。

  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展区,几位学生正制作瓯绣、瓯塑等非遗作品。带队老师王亚锋介绍,本次有瓯塑、瓯绣、皮艺、细纹刻纸这4个项目参展,接下来,学校还会成立一个文创基地,为优秀学生提供发展平台。

  来自温州第二十二中学的创客团队,在展区带来创意电子琴、智能小夜灯、噪音管理器等创意产品项目。一位小创客向记者介绍,像这款噪音管理器,能够通过声音传感器检测声音,当声音达到一定时间时,点阵屏将显示警告图案,如果声音超过两次及以上,警告信息将上传至互联网,方便管理者查询与管理。

  记者了解到,院校创意展区今年特别增设了交流洽谈区域,对项目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到现场与项目负责人深入沟通、谋求合作。同时,该展区还将开展拓印、活字印刷、手工制作等非遗技艺的体验活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