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超:主导制定南湖未来社区建设试点申报方案

温州网 2020-10-17 10:10:04
瓯海南湖片区的城市设计与控规正是由李超和同事们共同完成的,手握“属地熟悉”的优势,可以更好地实现资源整合。

  温州网讯 未来社区,就是围绕社区全生活链服务需求,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根据省政府印发的《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未来社区建设将构建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能源、物业和治理等九大场景。

  这九大场景具体该怎么打造?我省组织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等10家设计单位,开展九大场景的前期研究。

  去年6月,省发改委公布全省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此后,各地大多均从这10家设计单位中的一家或多家,负责未来社区建设试点申报方案的制定。

  “唯独南湖未来社区是一个例外,瓯海把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我们,也是24个试点中唯一由本土设计单位参与主导的。”李超说,“未来社区”是全新概念,且概念体系庞大,从任务启动到建设试点申报方案最终出炉,其间只有三四个月时间,时间紧、任务重。

  实际上,瓯海南湖片区的城市设计与控规正是由李超和同事们共同完成的,手握“属地熟悉”的优势,可以更好地实现资源整合,也是他们被委以重任的原因。

  “与大多数未来社区主打城市宜居特色稍有不同,南湖未来社区有发展基础,更有文化底蕴,将是文化传承与生态康养为特色的水乡社区。”在李超看来,南湖未来社区位于“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的核心地带,周边生态优越、交通便利,又有塘河沿河景观及博物馆群的文化加分。其北侧是国家大学科技园,可对接产业;南面则紧邻高教园区,可对接人才;东边则毗邻三垟湿地,又坐落有生命健康小镇,适于展现“未来健康”特色场景。

  根据浙江省未来社区试点创建评价指标体系,李超和同事们为南湖未来社区完善功能布局,最终完成了建设试点申报方案。这份申报方案,不仅帮助南湖未来社区从全省脱颖而出,成功跻身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而且还被选为5个区域特色最为明显的社区之一,上报为全省典型。

  修编藤桥镇总规拿下“瓯江杯”一等奖

  2015年12月,鹿城区藤桥镇的管辖范围发生调整,增设山福镇。随着乡镇行政区划调整的落实,藤桥镇的建设发展也面临着更多新的要求。同时,约占鹿城区陆域面积三分之一的藤桥镇,又是鹿城区向西发展“路线图”上的重要节点。

  为了更好地结合藤桥镇发展特点,指导区域的发展方向,优化城乡规划体系,落实建设任务,对城镇的产业发展、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布局等方面做进一步的安排,藤桥镇政府委托温州设计集团建筑规划设计院开展《鹿城区藤桥镇总体规划(2011-2020)》修编工作。重任再次落在了李超的肩上。

  “藤桥整体发展的基础还不够完善,农村空间发展滞后,特别是受制于用地指标的矛盾。”鹿城区行政能级向西辐射,产业功能向西转移,就要求城市西部的功能布局必须更趋合理。

  在编制工作启动之初,李超就清晰地认识到藤桥镇城乡均衡发展的症结所在。他将工作重心落在几个方面:处理好发展用地指标供给平衡;完善农民生活需求,以城市带动农村发展,促进产城融合,特别以鹿城轻工产业园带动藤桥全镇整体功能的完善和持续发展;兼顾周边乡村发展。

  空间结构的梳理和用地整理量大面广,牵扯多个部门,既繁琐又复杂。然而李超认为,规划其实就是不断沟通,从而解决问题的专业,特别是像藤桥镇总规的修编,既需要统筹镇、村的发展需求,又要满足水利、土地等部门的相关要求,从中协调的工作一点也马虎不得。

  最终,在积极探索符合地方实际的“多规融合”工作路径,实现“多规融合”管控目的的前提下,李超及其团队为藤桥镇谋划了“双心、两轴、两区”的城乡空间结构,未来这里将发展成为温州大都市区西部区域的公共服务中心,特色工贸与休闲产业综合发展的生态型新市镇。

  这份由李超主导的《鹿城区藤桥镇总体规划(2016-2020)》,还成功夺得了“瓯江杯”一等奖。

  用专业知识参政议政,专题研究推动民生改善

  在专注专业领域的同时,李超还积极投身社会事务,参政议政。2017年,作为九三学社瓯海基层委委员的李超,当选为瓯海区第九届政协委员。

  当年的瓯海区“两会”上,“初出茅庐”的李超,就围绕“大拆大整”提出《瓯海区城中村改造资地平衡的建议》。

  “和很多委员一样,我也是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出发,将工作中看到的、想到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提案。”李超说,无论是总规,还是专项规划,规划工作都需要与涵盖城市发展的各行各业打交道,他的建言视角几乎都与本职工作密不可分。

  李超早年的工作偏向于瓯海,曾参与过区域城乡规划和瓯海区不可移动文化保护的相关规划工作。2018年至今的三次区“两会”,李超就先后提交了《加强瓯海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的建议》《以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智慧平台建设,提升瓯海旅游服务水平》等提案,这其中就既有涉及文物保护的,也有对地方旅游业发展的建议。

  “政协是各领域精英人才的汇集地,同一个问题在这里却能听到不同行业从不同角度提出的真知灼见,丰富了我对事物的认知,对规划工作也很有帮助。”在李超看来,参政议政虽然占用了一定的工作时间,但对本职工作和个人能力提升大有裨益。每年,他都会参加政协组织的民主协商会等履职活动。

  2017年,李超参与瓯海区政协组织的关于温州高铁新城的专题研究。调研完成后,李超主笔撰写了《瓯海中心区组团开发建设实施方案》和《温州高铁新城板块组团式发展实施方案》,对高铁新城的内部交通,特别是铁路温州南站通站道路的交通组织改善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