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收紧签证政策 专家:应与世界接轨 不要脱节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10-18 09:26:56

  美国《商业内幕》14日发布文章指出,美国政府公布的新签证政策比以往更加严格,外国学生和外籍员工求职愈发困难。

  新闻网页截图 

  美政府改变签证政策 外国移民难找工作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月6日在白宫指出,他将对美国H-1B签证的签发政策做出重大变革。

  H-1B签证是美国政府发放给从事科技或医学等行业、受过高等教育的外国移民的一种特殊签证,也是大多数外国人获取美国国籍的手段之一。

  新政策要求美国企业在雇用外国技术人员时需给出比本地员工更高的工资、规定想要获得H-1B签证的外国技术人员必须拥有更高的学位、并且缩短了签证的有效期。

  今年29岁的许诺拉(化名)在美国就读计算机科学专业,取得了硕士学位,但她发现,在美国找工作变得非常困难。“我已经申请了数百个职位,每天要申请8个职位,但还没找到工作。对于外国学生和技术人员来说,今年在美国找工作很难。我感觉特朗普只是想将我们(外国学生)赶出美国。”

   

  墨西哥学生参加考试(图片来源:美联社)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报》指出,受新政策影响最大的是那些年轻的外国技术人才。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副部长肯·库奇内利认为,根据新政策,大约三分之一的H-1B签证申请将被拒绝,此外,对H-1B签证持有人开放的工作种类也将大大缩减。

  康奈尔大学法学院的移民法教授史蒂芬指出,“新的签证政策可能会促使许多外国公民返回自己的国家,因为对他们来说在美国很难获得工作机会,同时新规定给他们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

  签证限制措施将损害科技企业利益 移民不会对美国就业造成影响

  美国Alcorn Immigration Law咨询公司的合伙人索菲·阿尔康表示,新政策给外籍员工较高薪水的规定可能会使初创公司更难聘请外国人才, “初创企业的用人成本将会变得更加昂贵,更难以吸引投资者”。

  Pearl Law Group法律咨询公司的律师马可·萨塔拉也表示,新签证政策让他感到非常震惊。“苹果和Facebook等大型科技公司严重依赖H-1B签证雇用员工。政府的做法会损害科技企业的利益。”

  《华尔街日报》评论认为,特朗普政府公布的新签证限制政策风险很高,也不是个好主意。亚马逊公司认为,美国政府的政策目光短浅,政府应当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欢迎全球人才来到美国。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截图

  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公布的一项学术研究也表明,移民在历史上为美国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美国国家政策基金会的研究人员也指出,“大量学术研究表明,外国人不会对美国就业情况产生不利影响。”

  路透社认为,特朗普在这个时间点拿移民问题说事,首先是要转移舆论视线,企图遮掩联邦政府面对疫情危机的迟缓与犹豫。“美国的经济发展,尤其是科技金融等高技术含量的行业,无论如何都无法离开移民。”

  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首席执行官孙达尔·皮柴表示,“移民为美国的经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使其成为全球科技领域的领导者,也成就了今天的谷歌。(我)对这个政策表示失望,我们将继续与移民站在一起。”

  签证限制造成人才流失 专家美应与世界接轨 不要脱节

  2019年美国国土安全部公布的报告指出,美国政府批准的H-1B签证申请者中,来自中国的申请者占11.9%,仅次于印度。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公布的数据也指出,在美国大学就读计算机科学和数学专业的国际学生中,中国学生的比例占19.9%,仅次于印度和尼泊尔的留学生。如果美国实行新的签证政策,势必促使他们回到中国工作。

  美国知名的高等教育观察员杰弗里·塞林戈指出,美国政府的签证政策减少了美国大学对国际学生的吸引力,也减少了美国对外国人才的吸引力,令美国与国际社会的割裂现象更加严重。

  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估计,美国国际研究生人数增加10%,美国的专利申请量就将增加4.5%,大学的专利授权量也将增加6.8%。

  马里兰大学巴尔的摩分校负责国际教育的副教务长大卫·迪马利亚教授也认为,国际学生进入美国高校学习,增强了美国高校的国际文化交流氛围。多元化的人员组成也为美国高校和科学界带来有益回馈。“美国政府应当加强与全球人才的联系,吸引更多人才,而不是增加签证限制,与世界‘脱节’。”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孙嘉励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