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科会“峰会效应”在温医大结出硕果

温州网 2020-10-18 10:38:24

  温州网讯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不断落地、政产学研用互动新模式正在形成……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今天在温医大开幕。作为今年青科会主会场、去年青科会承办项目的温医大在“峰会”后,科教研上结出硕果。

  在去年的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中,温医大承办了8项活动,会后温医大把握引才“窗口期”,实施“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率先在临床医学、眼视光学、药学、生命科学等领域引进和培养“高精尖缺”人才,2019年以来新增“杰青”“长江学者”等国家级人才、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省部级人才,培养本土第一位院士,引进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阿尔茨海默病首席研究员宋伟宏院士。

  去年温医大举办了视界·眼科创新国际论坛和中国眼谷第一届全球创新创业精英挑战赛,今年温医大与龙湾区合作共建中国眼谷开园,将其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眼视光科技研发和转化体系、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器、学术交流平台、高端医疗中心和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区。

  由李校堃院士团队领衔研发与生产的中国基因药谷目前一期项目即将完成,已注册成立药谷公司,目前引进10家重点医药企业入驻,计划未来5年完成产值收入超10亿元。

  此外,温医大还在上海设立国际眼视光眼科医学中心,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开展战略合作,成立上海临床研究与协同创新中心,承建诸暨研究院、慈溪生物医药研究院等产业合作转化平台。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不断落地,得益于“峰会效应”的带动。去年,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代表团来温参加青科会,与温医大多个学院达成合作意向。

  今年4月,温医大阿尔伯塔学院联合办学项目获得教育部批准,这是目前我国医学院校中外合作办学层次最全面的项目,也是全国首个聚焦临床医学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并于今年启动首批招生。

  此外,温医大与韩国全南国立大学合作举办药学专业博士学位教育项目也获教育部批准,成为全国首个药学专业博士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泰国东方大学合作举办的硕士教育项目已顺利开展,首届招收26名学生。一系列国际科研平台建设也进展顺利,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成立“中澳生物医学联合研究院”,与瑞典隆德大学成立“中瑞生命科学研究院”,与阿尔伯塔大学合作共建“中加精神健康高等研究院”等。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