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智慧认养、提供岗位……参展农企“花样”助农

温州网 2020-10-18 11:08:15

智能蜂箱

荷叶茶

  温州网讯 通过网红电商直播,帮助农户销售疫情期间滞销的柑橘;推出“认养1箱蜂”小程序平台,实现蜜蜂先认养后养殖,带动困难户增收;提供就业岗位,让困难户有了工作……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2020长三角·温州创业创新大会上,不少参展农企通过多种方式带动农户增收脱贫。

  直播助农

  电商直播为滞销农户带货超百万

  这两天,位于浙江馆的龙游不亦乐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展出的精美竹编产品以及梅干菜、黄泥笋等特色文创农产品不断吸引参观者驻足。记者了解到,该公司不仅致力于开发乡土文创产品,还不断开展电商直播助农,招募网红帮农户直播带货,并专职聘用当地家庭困难的竹编老手艺人,带动农户增收。

  “我们是一家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农村电子商务公司,做文创农产品开发的初衷主要是一份‘乡愁’,希望家乡优质农产品有更多销路。”展位负责人应逸介绍,公司先后打造衢州首个乡愁体验空间“乡愁邮局”,创建“一盒故乡”品牌,目前已成为阿里巴巴淘宝网官方合作运营商、京东特产中国龙游馆的运营商,年销售农特产品5000多万元。

  此外,该公司招募当地网红发起“我为家乡代言”“我帮家乡卖特产”等直播活动,今年疫情期间发起“山海协作 共战疫情”活动,帮助180名农户销售橘柚80万斤。今年,他们还陆续招募乡村老手艺人50多名,目前累计销售本地手工艺品超10万件。

  科技助农

  智慧认养助农户年增收6000元

  在退役军人创业馆,浙江匠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带来的智能蜂箱、蜂蜜、蜂酒、蜂巢蜜等产品也受到热捧。区别于传统农户的销售方式,匠心农业团队推出“认养1箱蜂”小程序平台,实行先认养后养殖,这样一来不仅避免了蜂蜜滞销问题,还带动泰顺罗阳镇、南浦溪镇、西旸镇等40多户贫困户养蜂,年均增收6000元。

  “我们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并创新推出‘互联网+蜂场’养蜂模式,让农户养殖基地与消费者无缝对接。”该公司合伙人游志深介绍,依托互联网移动端构建“蜂场+小程序+客户”平台,即把直播摄像头装进各个蜂场,将匠心蜂农与蜜蜂的辛勤劳动以及蜂蜜的生产全过程,通过小程序传输到互联网进行实时直播,用这种新的销售模式保证产品质量,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

  游志深说,今年该团队又开发出能随时将蜂巢内各种信息传导至农户的智能蜂箱,目前已预订出2000套。接下来,他们将让农户免费使用智能蜂箱,带动蜜蜂养殖。

  岗位助农

  解决周边贫困农户就业超300人

  在安徽馆,安徽悦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淮南白蓝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展位紧挨两侧,他们的展品荷叶茶以及淮南牛肉汤不断有前来购买、咨询的市民。同为农产品企业,两家公司共计为当地周边困难农户提供就业岗位超300个,解决了困难农户生活之忧。

  安徽悦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当地4A级风景区焦岗湖内拥有荷生态培育基地3万多亩,主要从事荷叶茶的生产与研发,而在扶贫助农方面,企业同样有所作为。据该公司副总经理宋拥介绍,公司专门为贫困户提供了荷叶采摘区域及生产车间工作岗位,并且打造扶贫消费馆,设立百万扶贫专项资金,每年带动当地3个村100多户贫困户增收。

  淮南白蓝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出口速冻蔬菜、豆薯制品和速冻面米制品生产以及技术研究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该公司副总祁小玲告诉记者,其企业内员工招工一直优先提供给周边困难农户,目前为300多名周边农户提供岗位。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黄文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