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着稻香来云岭享丰收盛宴!2020永嘉田园文化旅游节今日启动

温州日报 2020-10-18 15:15:59

  温州网讯 品尝新宴,吃农家菜,赏金秋景,叙诗画情。10月18日,2020永嘉田园文化旅游节——“楠溪云上 诗驻岭头”系列活动在永嘉县云岭乡拉开序幕,包含本土尝新宴、田园集市、稻田舞集、随手记首发、厨娘大赛、研学游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全程通过“温州新闻”APP、抖音等平台直播,将云岭绮丽秀美的自然资源、风俗浓郁的人文景观、别具特色的本土美食一一呈现。

  永嘉是千年古县,拥有中国山水诗的发源地、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全国“两山”发展“双百强县”等诸多美誉,是浙江省“瓯江山水诗之路”上的华彩篇章。金秋时节,永嘉山区新米收获,人们会自发开展尝新宴活动,位于楠溪江中上游的云岭乡,具有深厚的农耕文化底蕴。本次2020永嘉田园文化旅游节——“楠溪云上 诗驻岭头”系列活动旨在通过还原尝新宴等形式,重拾传统习俗,并借力全程直播的方式云上联动,展示“美丽城镇”建设成果,推介云岭田园综合体及乡村振兴示范带醉美新貌,吆喝特色优质农产品,并计划打造为一个全新的品牌IP节庆,定期举办,进一步打响地方名片、推动经济发展。

  本次活动因地制宜开辟了两个会场,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全程联动。其中,主会场以云岭乡中源村为核心,在中源农贸市场特地开辟了田园集市,那里有刚从稻田里抽来的禾苞,从地里摘下的玉米、芋艿、番薯、土豆、板栗等农产品,道路两侧的民房与手工作坊内,村民们忙着筛米、捣麻糍、磨豆腐、酿老酒汗……到处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节庆现场,举行了《诗画云岭随手记》首发仪式。去年4月,“楠溪云上 诗驻岭头”首届永嘉云岭温泉文化旅游节启动,邀请广大摄影达人、旅游体验师、文学爱好者们在云岭境内采风创作。经过一年多的采风创作,首届云岭摄影、诗词及散文精品大赛结果出炉,优胜作品整理编辑成《诗画云岭随手记》,现场邀请了摄影达人、诗词创作者上台讲述他们的创作心路与云岭印象。

  这边主会场中源村“诗、酒、花、茶”四大展区一一铺陈,云集了《诗画云岭随手记》、中源老酒汗、云岭豆花、九龙坞高山茶系列、高山油茶等特色伴手礼;那边分会场岭北西山梯田好戏连连,沉浸式演出、稻田里舞蹈,精彩纷呈。通过主播的镜头,游客们可以看到层层叠叠的金色梯田美不胜收,舞台就位于金色的稻田中央,演员们身着传统服饰,孩子们端出热腾腾的豆腐、青菜、玉米、猪肉等农产品,送到年长的老人桌上,大家用岭北话齐声高喊“吃尝新饭啰!”。值得一提的是,表演者都是当地土生土长的村民,他们通过这场首场山体田园实景演出,还原了采“新”敬神、煮“新”待客的习俗,种下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种子。随后,稻田舞集、朗诵表演一一登场,舞者在田间,随着稻浪的翻滚而蹁跹起舞;朗诵声宛转悠扬,宛如稻田青山拂过一丝清风,掠过一片白云。

  云岭除了美景,更有令人难忘的美食,豆腐糟、姜糖麻糍、锦粉面、土豆饼、老酒汗等风味独树一帜。活动现场发布了《云岭嘉味》短视频,并请来了云岭豆腐厨娘大赛的参赛者,一一手捧她们烹饪的拿手豆腐菜,家常豆腐、豆腐糟、豆腐馅麦饼、豆腐丸子、煎豆腐、青草豆腐等等,推介云岭好滋味。评委根据卫生、技术、色香味、营养价值、美食介绍等对选手作品进行打分,最终厨娘潘金菊凭借一道豆腐糟拔得头筹。据悉,此次大赛旨在深入挖掘和梳理云岭特色豆腐美食文化,寻找具有本地美食手艺的厨娘,打造云岭独有美食品牌IP。此外,节庆现场还安排了稻田里的研学活动,涵盖温州日报小记者云岭田园文化采风、木活字印刷术体验、稻田草垛迷宫穿越赛等,将田园变课堂,助推云岭红色教育基地建设。

  2020永嘉田园文化旅游节——“楠溪云上 诗驻岭头”系列活动由中共永嘉县委宣传部、温州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永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永嘉县农业农村局主办,永嘉县云岭乡人民政府承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