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奖给特别的你 10位青年科学家获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

温州网 2020-10-19 07:12:00
其中,孙明波、孙津济、何元智、谷林、陈玲玲、徐闯、郭庆来、黄汝锦、常超、曾杰等10人为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获得者。

  温州网讯 昨天,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举行了第16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100名青年才俊获奖。其中,孙明波、孙津济、何元智、谷林、陈玲玲、徐闯、郭庆来、黄汝锦、常超、曾杰等10人为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获得者。

  这是怎样一个国家级大奖?记者了解到,中国青年科技奖旨在表彰那些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人才,激发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创业热情。这项大奖至今走过30多年历程。在历届近1500名获奖者中,171人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青年科技奖就像科技本身那样追求前沿、与时俱进,由其发展历程可见一斑:1987年,为解决时代造成的科技人才断层、人才流失问题,在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下,中国科协设立了“中国科协青年科技奖”,每届名额100名。1994年起,由中国科协会同中央组织部、原人事部共同主办,名称更名为“中国青年科技奖”。2015年,经中央批准,增设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每届择优评选产生10名获奖者。2017年,增加共青团中央作为主办单位。

  中国青年科技奖的获得者,正是当下先进科学技术的掌握者;而他们所从事的科研领域,正是立在科技创新前沿的“风向标”。比如昨天的颁奖仪式后,其中两位获奖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陆朝阳、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陈玲玲,分别在主旨报告中讲述了自己在科技前沿的实践和思考。陆朝阳重点阐述的“量子通信”“量子计算”等科学技术,近年来发展突飞猛进,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日前,习近平总书记还专门对“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作了重要指示。而陈玲玲讲到的“非编码RNA”“环形RNA”等,与当今世界最关心的抗癌、抗病毒有着紧密联系。

  “科技的未来在青年。”峰会上,中国青年科技奖把最具分量的桂冠送给投身科技的青年人才,全世界把最包含期望的目光投给“八九点钟的太阳”。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姜巽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