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0位能源科学界专家聚温州 探未来能源发展新路径

温州网 2020-10-19 07:43:00
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外青年科学家在内的近200位能源科学界嘉宾,以世界能源转型下的电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探索未来能源发展新路径。

  温州网讯 10月17日,在温州举行的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未来能源论坛”上,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外青年科学家在内的近200位能源科学界嘉宾,以世界能源转型下的电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探索未来能源发展新路径。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在致辞中表示,未来能源领域是世界发展和科技发展的重要议题,中国和各国都需要进一步利用国际科技创新资源,加强能源领域科技创新的全方位合作。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杨勇指出浙江具有经济社会基础好、清洁能源发展好、信息技术融合好、政府配套政策好的诸多优势,为建设区域能源互联网提供了宝贵的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保证安全可靠供电、支撑清洁低碳发展,提供优价清洁的电力的三大挑战。

  温州副市长汪驰则认为温州有着培育高科技的人才产业,强化能源产业的新优势。“目前温州正加强产业基础再造,推动全产业链的提升,建设世界级的电气产业集群,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努力打造未来能源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温州样本。”

  论坛开幕后,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杰出能源教授丹尼尔·科曼等中外专家,围绕“能源转型与能源高质量发展、清洁能源创新合作促进气候行动、可再生能源高比例挑战与能源互联网形态下高弹性电网实践、储能价值评估与碳捕集技术”等重要议题,以专家演讲与圆桌对话等形式,通过研讨交流,凝聚共识,积极探索未来能源发展新路径。

  针对未来,电力系统如何支撑我国能源转型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汤广福认为,中国首先应加强灵活电源建设,支撑新能源发展,尤其是鼓励发展天然气。“我们国家灵活发电的天然气只有3.5%,在今后10~20年时间,如果天然气发电的灵活电源不增加,我们的转型是转不过去的。”此外,汤广福认为还要转变电网发展方式,增加电网灵活性;增加多种储能综合应用,增强电网调峰能力以及加强信息物理融合,促进源网荷互动。“在综合能源服务与智能电网技术,还要让家庭能参与进去,家庭能够买清洁电来支持能源转型。”

  论坛还举行了温州能源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产业)融合发展专家服务团授牌仪式,成立浙江能源电力创新发展顾问团及举行签约仪式,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与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温都记者 谢树华

  来源:温州日报

  通讯员 王雪 夏杨晨昱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