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聚集温州碰撞思想 李校堃有这些体会

温州网 2020-10-19 07:51:00
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连续两年参加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会有怎样的体会和感受?

  温州网讯 昨天,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医科大学开幕,来自125个国家和国际科技组织的全球“最强大脑”线上线下齐聚,碰撞思想、分享智慧、探索未来。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连续两年参加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会有怎样的体会和感受?

  “最强大脑”

  需要发展软环境

  “中国是经济大国,让经济大国发展成为经济强国、科技强国,是中国当代科技工作者共同追求的目标。”作为一名教育科技工作者,李校堃说,培养更好的青年科学家还需要良好的环境与成长空间,今年青科会在温州医科大学举办,有着“最强大脑”之称的科技工作者走进校园、走进学生中间,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全球科技与思维,点燃学生理想的火花。李校堃认为,中国科技发展除了人才培养还需健全人才体制,通过创造人才发展的软环境,给人才成长一块专属的土壤。

  峰会东风

  带来最强合作

  乘着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东风,今年6月,温医大与龙湾区合作共建的中国眼谷开园,超级眼视光医院同步开诊,76个项目已注册落地,落地科技型企业58家,签约世界500强、上市企业10家;与21家投资金融机构达成合作意向,中信医疗产业引导基金签约入驻。2020预计全年新增落地企业50家,年产值将首次突破1亿元。

  李校堃院士团队领衔研发与生产的中国基因药谷成功引进浙江医鼎、上海腾瑞、南海朗肽、安科生物、温州国药、哈尔滨沛奇隆等10家重点医药企业入驻。计划未来5年完成产值收入超10亿元,上缴税收超1亿元。

  此外,温医大还在上海设立了国际眼视光眼科医学中心,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开展战略合作成立上海临床研究与协同创新中心,并承建诸暨研究院、慈溪生物医药研究院等产业合作转化平台。与温州市政府、国内知名高校共建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复旦大学-温州生命科学创新中心”“瓯江实验室”等重大科创及成果转化平台也在持续推进。

  联合办学

  共建双赢之路

  今年4月,温州医科大学与世界百强名校——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合办的“温州医科大学阿尔伯塔学院”经教育部批准成立,这是目前我国医学院校中外合作办学层次最全面的项目,也是全国首个聚焦临床医学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温医大与韩国全南大学开展的联合培养博士项目,是全国首个药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博士学位教育项目。与泰国东方大学合作举办硕士教育项目已经顺利开展,开始招收首届学生。一系列国际科研平台建设也进展顺利,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成立了 “中澳生物医学联合研究院”,与瑞典隆德大学成立了“中瑞生命科学研究院”,与阿尔伯塔大学合作共建了“中加精神健康高等研究院”等。

  李校堃说,通过一年一度的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资源共享、成果共创、教育共建,共同打造创新主力军、共建双赢发展路。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麻温柔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