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飞入耳,自行掏耳只会越掏越痛……虫子进了耳朵,如何急救?

金羊网 2020-10-19 16:04:12

近日,54岁的丁阿姨在睡觉时突然被痛醒,主要是头痛,伴有左侧耳道异物感。她试图自行掏耳,未能掏出异物,疼痛反而加重了,于是连夜赶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看急诊。

接诊医师一边安抚病人不要紧张,一边为她检查治疗。先予利多卡因耳道注射灌入,未见异物爬出,接着医师用镊子进耳道将异物夹出,原来是一只蚕豆大小的蟑螂。蟑螂部分肢体已分离,医师推测是患者自行掏耳朵所致。

耳道异物是耳鼻喉科常见急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江坚指出,耳道异物可以分为3类:

1、动物类:包括蚊子、蟑螂、飞蛾、蜈蚣、蜘蛛等一类可能进入耳道的小动物,多在夜间睡觉等情况下偶尔飞入或爬入耳内。

2、植物类:豆类、瓜子、花生、谷粒等,多因小儿年幼无知,玩耍时将异物塞入。

3、非生物类:像掏耳时的棉花头、海边玩耍时的砂粒、小珠子、小玻璃球等,常因不慎进入或因挖耳时进入耳道。

江坚表示,如果是小昆虫类的异物,在耳道里爬行或挣扎,除了引起患者心理上的恐慌外,还会引起耳痒、耳鸣、耳痛、反射性咳嗽、眩晕,甚至外耳道炎、外耳道血肿、鼓膜穿孔等。如果小虫有毒的话,还可能引起颞骨内外并发症。

那么耳道有异物,该如何处理?江坚建议,对于小虫入耳,在确保鼓膜完整的情况下,可用植物油、食用油滴入外耳道,待小虫不动后,将耳朵朝下,让小虫随油一起流出。如果是飞行类昆虫入耳,如飞蛾、蚊子等,可在暗处用手电筒照射外耳道口,使其自行爬出。切记在小虫仍能活动的情况下,不能盲目自行挖取,以防其钻破鼓膜。

江坚提醒,发现有异物入耳,应尽快到耳鼻喉科就诊,不要自行盲目挖取,以免损伤外耳道或将异物推向深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