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温州鞋革产业研究院揭牌 打造温州鞋革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平台

温州网 2020-10-20 08:05:00
该研究院由鹿城区与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皮革化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发起创建,通过校地合作打造成为面向全市鞋革产业的创新服务综合体平台。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四川大学温州鞋革产业研究院在位于鹿城区丰门街道的浙江鞋革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揭牌成立。该研究院由鹿城区与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皮革化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发起创建,通过校地合作打造成为面向全市鞋革产业的创新服务综合体平台。

  温州是中国鞋革业的重要发祥地和集聚区,2001年9月被授予“中国鞋都”荣誉称号。鹿城作为温州制鞋行业的主阵地,鞋业相关产值占了全市半壁江山。经过20余年发展,位于鹿城区的鞋都产业园集聚了1300多家制鞋企业,建有中国鞋都鞋革城、温州国际鞋城、国际鞋博城等专业市场,拥有国家鞋类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鞋文化博物馆、省级重点企业设计院等检测设计展示机构,鞋产业链健全完善、产业根基扎实深厚。

  四川大学作为全国重点大学和高水平研究型综合大学,人才资源丰富、科研实力雄厚。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是该校办学历史悠久、积淀最深厚的学院之一,设轻化 工程(皮革工程及革制品设计方向)、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和服装与服饰设计四个本科专业。还拥有以院士、 国家级教学名师等大师领衔的一流师资队伍,建有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皮革化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级教学团队和教育部创新团队等20多个科研和教学平台。

  四川大学温州鞋革产业研究院成立后将围绕鞋革及相关产业发展的共性技术难题,以研究院为载体,通过校(院)地双方资源共享,汇聚技术、智力、人才等高层次资源,加强产、学、研的深度融合, 通过技术研发和联合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推进温州市鞋革行业转型发展,推动区域地方经济发展,同时实现双方合作育人、培养科技人才的目标。

  揭牌仪式上,鹿城区区长白洪楞表示,鹿城将认真履行校地合作共建的责任义务,用心下好政策“棋”、搭好要素“台”、念好服务“经”,真正让四川大学的资源优势在鹿城展示价值、转化价值、创造价值,推进温州鞋革产业不断创新发展。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何有节表示,他们将依托温州鞋革产业研究院,为温州市鞋革及相关产业培养人才;通过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应用, 服务温州经济社会发展。

  揭牌仪式后还举行了“温州鞋业迈向新制造转型”发展对话会。WGSN高级趋势专家高琳琳、时谛智能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林子森、成都伊络克信息科技公司总经理秦健、上海博岙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利群和四川大学教授、高分子材料专家杨其分别就流行趋势分析、鞋业数字化的新动力、新制造与信息化、智能制造提升产业发展、新材料赋能鞋革产业等主题进行了演讲。

  面对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颠覆性技术创新层出不穷,新技术、新材料、新产业、新业态相继涌现,这也给传统的温州鞋革行业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SATRA中国区总经理麦志伟、康奈集团副董事长郑莱莉、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威、四川大学专家徐波、深圳爱智慧科技总经理梁新刚等业界达人、专家围绕温州鞋业如何迈向新制造转型展开了圆桌对话。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文 郑鹏/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