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 培养全科医师担当居民健康“守门人”

温州网 2020-10-20 08:15:00
在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洞头生命健康院士论坛、全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院校联盟学术年会上,专家学者就基层全科医生职业现状和培养进行探讨。

  温州网讯 随着“医改”逐步深化,越来越多居民选择到基层医院看病,全科医生缺口越来越大。昨天,在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洞头生命健康院士论坛、全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院校联盟学术年会上,专家学者就基层全科医生职业现状和培养进行探讨。

  有观点认为,“医改的关键在基层,基层的关键在人才,人才的关键在全科”,全科医生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李校堃说,医生知识体系要专更要全,“疫情初期不少数量的眼科疾病患者因感染新冠病毒去世,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全科知识的重要性。”

  李校堃说:“在很多基层乡镇卫生院,往往只有几个医生,所以培养一定数量面向基层的全科医生,担当居民健康‘守门人’,让他们‘下得去’、到乡镇去工作,而且要定向培养,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健康的“网底”越织越牢靠,才越能满足群众基本健康需求。温州医科大学自2010年以来,实施5年本科层次农村订单定向全科医生培养工作,成立全科医学学院,实行“国标省统、县管乡用”培养模式,努力确保全科医生“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有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培养规模居全国首位,为基层输送大批高质量人才。

  据了解,温州医科大学累计招收全科医学生4553名,已有定向毕业生共1813人,已覆盖浙江省11个地市77个县(市、区),培养规模与影响力位居全国首位。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麻温柔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