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这一科学论断。15年来,在山的那边,温州的乡村牢记嘱托,坚定践行这一理念,变美丽风景成美丽经济,化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乡村奔小康提供了鲜活的温州样本。温州新闻网《在身边.小康故事》主题报道今起推出《在山的那边——寻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的温州样本》系列报道,通过寻访一个个村庄的蝶变,展现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

【在山的那边NO.6】水清景美客自来 美丽河湖大溪源催生“美丽经济”

温州网2022-09-29 21:23:49

  

  温大美术与设计学院学子用画笔记录下大溪源整治

  “自从大溪源变美了,我每天都要走上几趟,感觉心情特别舒畅。以前村民要挑着农产品到县城去卖,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卖‘风景’了。”泰顺县大溪源村村民黄达迎笑着形容现在的生活。

  近年来,泰顺县大溪源村秉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治理,还原天然美景”的治理理念,将大溪源打造成为了一条市级美丽河湖。而美丽河湖带动了“美丽经济”,为大溪源村带来宝贵的发展机遇,让这个藏在深闺里的山村引来了一波又一波慕名前来游玩的游客。

  可以说,从“美丽河湖”到“幸福河”,大溪源的整治开发提升见证了大溪源村村民的全面小康之路。

  山村因大溪源而得名

  是奔小康路上最大特色和优势

  大溪源村位于泰顺县新58省道龙井坑隧道和上洪隧道之间,因大溪源穿村而过,取名为大溪源村。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依水而居,大多以务农为生。

  村里群山环绕,溪流蜿蜒,林中栈道、古民居、古石桥、古道、古树等保存完好。但是在村民黄达迎的印象中,前几年的村子一直默默无闻,不为外人所关注,发展非常缓慢。

  2011年,在外经商的黄维业当选村主任,回村之后他一直琢磨着如何带领村民致富。“我从小在大溪源村出生长大,对大溪源充满了感情。这一条溪就是大溪源村最大财富,也是最大特色。”

  他意识到大溪源村的美在于水,如果将大溪源打造成特色,一定能吸引更多人的目光。就这样,一个“以水发展乡村旅游”的念头在黄维业的脑海中逐渐成型。

  摆在黄维业面前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先做好大溪源整治,黄维业和村干部提出要先把村容村貌整治起来,借助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打造一个舒适整洁、“宜居”、“宜业”、“宜游”的大溪源。

  而此时,由于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散养家禽,加上疏于清理,导致整条溪流污浊不堪、臭气熏天,溪流两侧杂草丛生,河床狭窄。为此,黄维业对村民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努力提高村民的保护意识。同时,村两委还下了大力气让村民圈养家禽,严禁散养,有效改善了溪流水质。

  治水,关键在于“管”。黄维业发挥年轻干部精力充沛的特点,由5名村干部组成了河长制工作督查行动队,实行每周一次的督查,不论雨天、黑夜还是假期,全天候突击检查,现场察看,一次又一次认真巡查、督促。

  生态治理溪流

  形成“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景观

  值得一提的是,大溪源溪流综合整治过程中,始终坚持“生态治理,还原天然美景”的治理理念,不破坏溪流原始面貌,充分挖掘溪流自身的特点,使河道整治融入自然。

  在市、县水利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大溪源村秉持“尊重自然、生态修复”的理念,先后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重点实施了河道生态修复、堤防加固、河道清淤等生态修复治理、游步道新建、沿溪景观打造等工程。

  “这些河道中的拦水坝、游步道、石步汀,是我根据溪流自身的特点,亲自进行设计,与天然的溪流风光融为一体,相映成趣。”黄维业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亲自参与河道的设计和治理。

  对此,泰顺县水利建设管理中心副主任黄建誉进一步介绍说,“在大溪源溪流整治工程实施过程中,保持了河道原始生态面貌,对河道内的弯道、滩地等都给予了最大限度的保留,游步道及景观打造都融入到溪流的原始风貌,这些都尤为难得。”

  同时,大溪源村还对河岸原有灌、乔木等植物给予充分保留,让水陆生态系统保持流通。连续多年的生态化治理,形成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溪流环境。

  好山好水带来好收益

  大溪源见证村民全面小康之路

  现在,大溪源村四面群山环绕,翠水青山,桃树遍地,溪水清澈,建成游泳区、烧烤区、休憩区、垂钓区等,美丽乡村步道、文体广场、生态公厕、饮用水、污水处理等其它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天然养吧、避暑胜地。

  凭借优渥的自然环境和美丽河湖,大溪源村成了喧嚣都市中的世外桃源,先后被评为“省级湿地公园”、“美丽乡村宜居示范村”等多项荣誉称号。随着水越来越清,引来了一波又一波慕名前来游玩的游客。短短几年间,大溪源村逐渐改变了过去贫穷、落后的面貌,成为全县闻名的美丽新农村,逐步向景区化发展。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都向往乡村的清新空气。随着村子越来越美,游客多了,村民成了最大的受益者。”黄达迎说,猕猴桃、生姜等土特产在家门口就能一销而空。

  “以前村民大多靠种田为生,每年只有几千元的微薄收入。现在随着村里的知名度打开,不少村民开起了农家乐,收入也翻了几番。”黄维业说。

  这个国庆,2020年大溪源首届蝴蝶文化旅游节如期举行,成为了泰顺网红打卡点。“下一步大溪源村还将自筹资金,修缮古村落,完善旅游基础设施,真正打造一个舒适整洁,宜居宜业宜游的世外桃源,让村民富起来、让村庄美起来。”黄维业向记者介绍起大溪源村的发展规划。

  “大溪源为村民带来了好的收益,见证了我们致富之路,是我们村民心中真正的‘幸福河’。”在采访的最后,村民黄达迎如是感慨道。

  如今,在我市各个乡村,乡村水质水环境水生态得到了大幅提升,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而美丽河湖创建将美丽乡村、美丽田园串联成珠,带动了美丽经济,进一步彰显了美丽水乡的韵味,让家门口的河湖成为了村民心目中的“幸福河”。

小康见证人有话说

  • 市民网络观察员马军建

    如今的大溪源村,大溪源穿流而过,水波碧绿,实现了从“山区”到“景区”的美丽嬗变,从而带动乡村振兴示范带发展,推动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走访中,我觉得最可贵的是原生态,当地规划和治理没有很大的折腾,而是精雕细琢,在原有的生态基础上进行合理化打造,尽量保持它的原貌,这一点十分的难得。接下来,当地一是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交通和民宿的完善,二是要加强宣传,毕竟酒香还要靠勤吆喝。

  • 温大美术与设计学院学子马星星

    来到大溪源村,我第一个印象就是整个村庄的规划井然有序,犹如一幅绝美的山水画。绕村行走一圈,处处是惊喜——村庄干净整洁,满眼皆绿,令人心旷神怡。好的环境,不仅带来了好的心情,最重要的是村里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带动了土特产的销售,可以说村民的日子很美好。我想,这就是村民心目中的小康生活吧。

监制:黄作敏|策划:叶双莲|记者:潘涌燚|摄像:沈睿|编辑: 潘涌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