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人中招 吃“长寿菜”最好焯下水

浙江老年报 2020-10-21 09:50:09

最近,浙大一院肾脏病中心接连收治了6例急性肾损伤的患者,一查原因都是吃了“长寿菜”——马齿笕。该院肾脏病中心副主任韩飞主任医师表示,“中招”患者的共性就是直接炒着吃马齿苋,大量摄入。

56岁的温州人老严是其中一个。9月初,他第一次吃马齿苋野菜时直呼味道很好。不过,连吃了三天的清炒马齿苋后,老严的双腿肿了起来,并且还有点痛。刚开始老严以为是痛风犯了,谁知过了四五天后双腿却越来越肿,老严便到温州当地医院进行检查。

此时,老严的肌酐足足高于正常指标6倍多,在当地医院被确诊为“急性肾损伤”。当地医院建议老严到浙大一院肾脏病中心就诊。

“马齿苋含有草酸,而草酸容易形成草酸结晶,堵在肾小管,导致人体的毒素不能及时排出引起急性肾损伤。”韩飞表示,像苦瓜、马齿苋、菠菜等首先不建议短时间之内大量食用,吃之前最好焯水,这样可以去掉大部分草酸。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