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姐妹半蹲行走似“鸭步” 此病每6人中就有1人中招

浙江老年报 2020-10-21 09:50:09

郑阿姨两姐妹今年都年已古稀,但身体硬朗,尤其妹妹性格开朗,特别爱跳广场舞。不过近几年,妹妹非常苦恼,因为她的膝关节痛越来越严重,甚至正常走路都一瘸一拐了。最终,因迈不开舞步,她不得不放弃跳舞。

无独有偶,姐姐也有同样的烦恼,年轻时四处奔波,10多年前开始,她的膝关节也出了问题。“针灸理疗、中药贴敷、镇痛药物,之前保守治疗已经用尽,效果越来越差。”姐妹俩经常电话交流,多方寻医,但膝关节疼痛始终困扰且不断加重,还出现了腿部变形,严重影响正常生活。

“走路都得半蹲着,就像鸭子走路一样。”两年前,浙江省中山医院骨伤科徐铮青副主任医师见到妹妹时,一眼就看出了问题。经过仔细查体和影像学检查,妹妹的膝关节软骨磨损已经十分严重。

“关节出现变形,无法正常承重和行走,保守治疗无效。”徐铮青建议她做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术后半年,她回到了广场舞姐妹中。

很多老年人会问,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的“界限”在哪里?

“一般来说,行走500米就会感到疼痛,或者已经影响生活质量,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就可以考虑手术。”徐铮青说,40岁以后,关节退化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伴随着人口老龄化、肥胖等代谢性疾病增加,以中国人为代表的亚洲人群每6个人就会有一人面临骨关节疾病的侵袭、困扰。

据统计,我国关节炎患者总数已超过1亿。膝关节骨关节炎的病程大都延续5到10年,甚至更长。

如何减少膝关节损伤?主要做好四点:不做长时间、大运动量的运动,并避免上下楼梯以及搬重物等活动,当膝关节觉得不舒服时就应立即休息,以减少磨损;最好避免半蹲、全蹲或跪的姿势,并避免在膝关节屈曲时做腿部旋转动作,避免半月板损伤;注意膝关节保暖,保证关节周围血液循环,并选择一双合脚的鞋子,这样可以减少运动时膝关节承受的撞击与压力,以保护膝关节;注意饮食也可维护膝关节健康,平常应多吃含蛋白质、钙质的食物。

如果出现以下3种情况则需要检查膝关节:

走平路没问题,但上下楼梯吃力以及深蹲困难,下蹲后起身难,建议到骨伤科就诊;三四十岁人群,打球或做其他运动时,感觉关节隐隐作痛,建议排查下韧带与半月板是否受伤;过了50岁,有膝关节不适,应尽早找专业医生咨询及检查,必要时做核磁共振明确诊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