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小伙一月两次突发心梗,专家:这些不良生活习惯要注意!

羊城晚报全媒体 2020-10-22 11:19:40

一个月前突发心梗劫后余生的经历,并未让年仅27岁的小霍(化名)警醒,体重已经超过100公斤的他,依然“保持”着熬夜、抽烟、喝酒的不良生活习惯,最终导致再次发生急性心梗。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及时的救治将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医生提醒,目前心血管疾病发病有低龄化趋势,远离不良生活方式可有效预防心梗发生。

27岁小伙突发心梗

“急诊科接诊了一个27岁胸痛患者,心电图符合急性心肌梗死表现,请心内科急会诊!”电话铃声响起,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胸痛中心立即进入高速运转的工作状态。

原来,小霍因胸痛到医院急诊科就诊,心电图提示大面积急性心肌梗死可能,介入团队指示立即启动导管室,紧急送导管室进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

冠状动脉造影检查 图/医院提供

术中发现,是心脏左侧最重要的一条血管(前降支近段)完全堵塞了!医护团队立即进行血栓抽吸,抽出大量血栓,最后植入支架,开通血管,患者胸痛才逐渐缓解。

不良生活习惯是祸首

把小霍从鬼门关前拉回来后,心血管内科吴毅琴副主任医师终于松了口气,询问他的病史时才得知,小霍175cm的身高,体重竟然已经超过了100公斤,达到了中度肥胖的范畴!不仅如此,他常常熬夜,烟酒不断,不良的生活习惯也是诱发心梗的高危因素。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险入鬼门关了。一年前小霍已经出现心脏不适症状,却未引起重视。一个月前他才发作过心肌梗死,在当地医院治疗复通血管,但那次劫后余生的经历仍未能让他警醒,生活方式没有改变——熬夜、烟酒依旧,更没有按要求吃药治疗,让心梗再次“找上门”。

经过护理团队的精心护理,小霍恢复得很快,已经康复出院。“抽烟、喝酒、熬夜、肥胖,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必须彻底改变不良生活方式,严格要求服药治疗,定期复查。”出院前,吴毅琴再三叮嘱他。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是全国胸痛中心成员之一,开展冠脉造影检查、冠脉支架植入、永久起搏器植入等救治手段,为冠心病患者及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进行及时救治,挽救生命,恢复正常生活和工作。

专家:切记四点预防要义

“年轻不是健康的资本,任意挥霍要付出惨痛代价。”吴毅琴提醒,近年来心血管疾病发病呈低龄化趋势,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可远离疾病。以下四点需留意:

1、一旦出现胸闷不适,必须立即就医,以免冠心病发展成急性心肌梗死。

2、一旦出现胸痛症状,必须立即拨打120求助,不要自行前往医院,耽误救治时机。

3、确诊冠心病患者,必须坚持按要求服药治疗,切勿自行停药。

4、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戒酒、控制体重、适当运动;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尿酸水平等,保持拥有一颗健康的心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