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纯净水导致缺钙 没有必然联系!

科学辟谣平台 2020-10-22 11:19:40

或是出于对自来水的口味、洁净度的担忧,或是单纯为了方便省事儿,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生活在都市的年轻人,会将纯净水作为主要的饮用水来源。

然而,前不久网上流行起一个说法:常喝纯净水会导致缺钙。事实真是如此吗?

我国居民的饮用水主要包括以下几大类:自来水、纯净水、人工矿化水、天然饮用矿泉水和其他饮用水。

其中,自来水是以地表水或地下水为天然水源,经过一系列处理工艺后再输入到各家各户,是目前最普遍的生活饮用水。

纯净水一般以自来水为水源,专业机构通过各种手段,过滤掉杂质,但在这个过程中,也将钾、镁、钙、铁和锌等人体必须的矿物质元素一并去掉了。

人体是否缺钙,与多种因素有关,除了钙元素的摄入量外,还包括年龄、激素水平、机体生理和病理状况、维生素D的营养状况、用药情况等等。换言之,钙的摄入量是影响钙营养状况的主要因素,但并非唯一因素。

从钙的摄入来看,2013年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成人钙每日摄入量为800毫克。日常膳食是人体中钙元素的主要来源,在众多食物中,奶及其制品、花生、黑芝麻、紫菜、黑木耳、小白菜等食物的钙含量丰富且吸收率较高,尤其是奶及其制品是膳食钙的良好来源。

至于饮用水,虽然说对钙元素等矿物质的摄入能起到一定作用,但其效果依据水质硬度的不同,存在着比较大的差异。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最适宜的生活饮用水硬度约为170毫克/升,其中钙元素只占到40%。按照每人每天饮用约1.2升水的平均水平来计算,正常情况下从饮用水中摄取的钙最多只有100毫克,明显低于膳食提供的钙含量。

因此,饮用水显然不是人体钙元素的主要来源,而且目前尚无研究表明,纯净水与缺钙之间存在着必然的因果关系。

但由于纯净水在加工过程中,确实会在去除杂质的同时过滤掉矿物质,因此纯净水偶尔喝喝没关系,但不推荐将其作为日常饮水长期饮用。从科学、经济和卫生等角度综合考虑,白开水还是最适合人体的饮用水,专家也提倡以白开水作为长期主要的饮用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