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持续发热、咳嗽,原是一只虫子作祟

温州网 2020-10-23 08:06:00
近日,瓯海泽雅一男子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医生经过诊断,发现罪魁祸首是只虫子。

  图片来源网络

  温州网讯 近日,瓯海泽雅一男子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医生经过诊断,发现罪魁祸首是只虫子。其中详情,且听老师伯道来。这正是:

  咳嗽咳痰发高烧,

  男子原被恙虫咬;

  野外活动怎预防,

  扎紧袖口和裤脚。

  市人民医院血液肿瘤科收治了一名50多岁的男性患者,经检查发现他发热伴血小板减少,体温最高达到39℃,有咳嗽、咳痰,胸背部有皮疹。

  患者家属说,之前一直以为是呼吸道感染,但是抗感染治疗多日一直没有好转。转到市人民医院后,医生对他进行仔细的淋巴结B超检查,发现多发淋巴结肿大,骨髓穿刺提示见较多吞噬细胞。随后,医生又对患者做了全身检查,发现他左手肘内侧有一个焦痂。追问病史,患者说发病前几天,他曾外出爬山及钓鱼,回家后发现左手肘出现一个白色脓点,当时未引起重视。

  接诊的谢炳寿医生凭借多年经验,确诊患者得的是恙虫病。经过对症治疗,患者最终康复出院。

  老师伯打听到,恙虫病是由恙虫病东方体(恙虫病立克次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恙螨是恙虫病的传播媒介,通过叮咬传播,鼠类是其最重要的储存宿主,目前尚无人传人的报道。从事野外劳动,较多接触丛林杂草的青壮年因暴露机会多而发病率较高。

  恙虫病的潜伏期为4-21天,几乎所有患者就诊前均有发热症状,部分伴有畏寒、寒战、头痛、全身酸痛、食欲不振等症状,一般为中高热(38.1℃~40℃),热程为1~3周不等。

  焦痂和溃疡是恙虫病最具特异性的体征。恙螨叮咬人体后,人体会出现粉红色丘疹,继而形成水泡,水泡破裂,皮肤坏死,形成褐色或黑色焦痂,焦痂脱落后形成溃疡。绝大多数患者在腋窝、腹股沟、会阴等潮湿部分出现焦痂或溃疡。

  如何预防恙虫病?医生建议,去野外活动最好穿筒靴和长袖衣裤,扎紧袖口和裤脚,或涂防虫剂于外露皮肤。尽量远离潮湿的地方,不要在草地坐卧,回来后要及时拍打衣物,并换衣洗澡。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王春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