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络故事】黄作敏:网络记者初上路 雁荡山直播世纪曙光

温州网 2020-10-23 14:55:00
对我来讲,所有关于网络的故事和梦想,都是从百岗尖的第一缕世纪曙光开始。

  那一天你对百岗尖深情地一瞥,

  道了一声:早安,中国!

  整个世纪便像你统摄一切的光芒铺天盖地地走来。

  是百岗尖的曙光开创了一个新的世纪,

  还是一个新的世纪开创了,

  一个新的故事和梦想?

  是的,对我来讲,所有关于网络的故事和梦想,都是从百岗尖的第一缕世纪曙光开始。

  百岗尖的第一缕世纪曙光

  2000年12月28日,温州网在市区国际大酒店举行完开通仪式,分管新闻采编的副总编辑姜义组织了第一次采编会。有人说了一句,“第一缕世纪曙光,雁荡山也有一份,我们可以搞一次直播啊!”然后,姜义的目光在采访部巡视一番,落到了我的身上:“作敏,你是雁荡山人吧?行的话,就去一趟?”

  那个时候,浙江雁荡山、石塘、括苍山、舟山先后宣布为新世纪第一缕曙光的照射地,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曙光搭台,经济唱戏”。此前,北京、南京、上海的一批专家为此展开论证,纷争持续近半年。

  那个时候,姜义、胡建秋、施旦宇等一众资深媒体人,从温州各大媒体聚集到网站,他们在快鹿大酒店租借的几间客房里,做着新媒体的梦,这个梦就如第一缕世纪曙光那样清晰可待,但却无法描述。

  那个时候,我怀着可以天天上网的梦想,刚从一家县级电视台考试到温州网。虽然当时我甚至搞不清楚网站究竟算不算新闻单位,但是这不妨碍我做同样的梦。网络直播?这个听起来陌生而刺激的任务,一下子让我进入职业状态。

  我开始狂打电话,开始搞清楚了雁荡山世纪曙光节活动的组织机构,发现负责策划宣传的正是我的高中语文老师朱知喜。证件搞定,兴奋不过几秒,便又立即陷入接踵而至的诸多细节:百岗尖上有网络吗?网络直播应该做些什么?......而至此,离新世纪的到来只有3天,一切都是未知。好在是回老家直播,我凭空多了一丝底气。

  和我一起赴雁荡山负责第一次网络直播的另外两位同伴宋米华和陈辉藩。宋米华负责技术,我和辉藩负责图文直播。

  就在我们这个报道小组从市区出发前。我福至心灵,勇敢地拨打了一个人的电话,邀请她和我一起去迎接新世纪的第一缕阳光,观摩“曙光节”上的世纪婚礼,也见证新媒体的记者们是如何直播一次世纪盛典。她是我此前在电视台时的实习生,当时是温师院化学系大二的学生。此后的结果证明,那天的电话对我来说,意义是如何的重大!暂且按下不表。

  作为土生土长的雁荡山人,我对百岗尖的地理环境还算熟悉。百岗尖是雁荡山主峰,海拔1150米。登临峰顶,可俯瞰全山风景,万里东海,尽收眼底。但是我不清楚,山上到底有没有我们直播所需的网络。我让电视台跑政法线的老同事帮我联系,很快得到反馈,山上只有一门电话,没有可供直播的网络环境。

  那时候,还没有无线上网技术,没有网络就不可能做直播,怎么办?我不甘心让任务还没开始就失败,在开往雁荡山的公交车上,我拿着电话本一个一个打电话试运气,辗转找到雁荡山电信局一位工程师,他告诉我,有一个办法可以解决,那就是借用电话,申请开通ADSL功能。ADSL技术要求用户的电话线到电信局的距离不能超过5公里,如果可以的话,ADSL可以提供最高3.5Mbps的上行速度和最高24Mbps的下行速度,当可满足直播需要。

  这位好心的工程师帮我计算了百岗尖到电信局的线路距离,居然刚好满足条件!

  解决了最为重要的网络问题,终让我心情稍放松些。但是,因为承担着第一次网络直播的重大使命,当我们到达雁荡山时,心里满是惶惑,外带不知如何完成任务的压力。

  2000年12月31日17时,我们成功将互联网信号接入百岗尖——这座有着1亿年白垩纪火山身世的名山也无可避免地迈入网络新时代。此时,雁荡山“夫妻峰”下,21对新人正走上红地毯;百岗尖上,被落日余晖照彻了的云彩,在山腰缠绵,天光云影,斑斓夺目。我发出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条网络直播新闻:“依依惜别20世纪最后一缕夕阳”,启动了温州网的首次网络直播。不到十分钟,许多网友涌上温州网聊天室,讨论我刚刚发出的报道,网络竟然有如此魅力,那一刻我热泪盈眶。

  随着夜幕降临,庆典活动拉开了序幕,数万名游客和当地居民开始登山,他们沿着蜿蜒的山路涌向曙光岩。新世纪零点零时,雁荡山旅游管理局铸造的一座世纪巨钟隆重登场,21位嘉宾敲响了新世纪的钟声。一条条消息,在我们的直播系统上即时发出。到凌晨,百岗尖上已聚集了4万多人,他们载歌载舞期待着新世纪曙光的到来。

  百岗尖的夜是彻骨的冷,零下5摄氏度的寒风中,我们用冻僵硬的手指拍下了一张张充满激情的笑脸,发出了一条条充满欢乐与期待的消息,记录了一轮红日喷薄而出时,人们张开双臂,纵声高呼,群山沸腾的激情。这个精彩的世纪之夜,就这样在互联网上留下永远的记忆。

  世纪曙光直播记录

  当时山上聚集了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拥有网络条件、能够直播发稿的唯有我们温州网。那天晚上,已经记不得有多少媒体朋友,托我们将他们的稿件和照片用网络发回编辑部。那一刻,我相信互联网无所不能。我由衷地感觉到那种叫做“奇妙”的快乐。

  世纪曙光直播以及此后经历的诸多重大事件网络报道——这些于我,成了刻录我生命宽度和厚度的标尺。我一直相信,生命就是一场经历,扩大足下的界限,与扩大脑中的疆域一样,都是一种快乐。温网十年,赐予我领略别样风景的独特机会。对此,我永远心存感激。

  故事讲到这里,顺便汇报下,直播完世纪曙光盛典,我们百岗尖直播组的编外成员,回来后正式升任为我的女朋友,今天,她成了我家小黄的妈妈。

  》》》》延伸阅读:

  即日起,由温州市委网信办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的“我的网络故事”互动征集活动将面向社会征集网络故事,分享在网络发展浪潮中关于城市发展、城市变迁、人情温暖、向上向善的故事。

  如果你是和互联网天天相见的网友,欢迎讲述你随着网络浪潮一起“冲浪”,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梦想的故事和穿越世界的旅行

  如果你是互联网企业,欢迎讲一讲你主动拥抱互联网发展浪潮,一起成长、共同发展的创新故事;

  如果你是网络社会组织,欢迎聊一聊你找到“组织”,找到伙伴,积极发展的温暖故事。

  我们将在温州新闻网和“网信温州”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我的网络故事”互动征集专栏和活动页面,欢迎您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讲述、记录亲身经历或所见所闻。征集到的故事,我们将在温州新闻网、网信温州等平台上公开发布。入选作品将发放一定金额的手机话费充值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