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作家陈酿新作《传国功匠》首发 希望将温州非遗打造成爆款

温州网 2020-10-23 19:39:09

  温州网讯 由温州市委统战部(侨联)、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图书出版策划中心等单位承办的一本关于温州非遗的网络小说,陈酿的《传国功匠》一书,23日下午在世界温州人家园举行新书发布会,作者与众多温州匠人一起分享了温州非遗如何活下来、火起来、走出去。

  陈酿原名陈珊珊,温州日报报业集团资深记者、编辑,温州市“四个一批”人才,浙江省网络文学协会会员,主攻网络文学现实题材,著有多部畅销网络小说。前不久,她的新书《传国功匠》获得中国网络文学十大排行榜、第二届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

  《传国功匠》是一部现实题材作品,并未以传统老艺人的坚守为主线,而是重墨体现年轻接班人的故事,围绕一批巧夺天工、价值连城的温州工匠传世珍宝,一纸跨时空、跨民族、跨信仰的70年盟约,讲述一个制宝、寻宝、夺宝、护宝的传奇故事,谱写了一曲尊工重技、向善崇美的文明赞歌。中国网络文学的评委认为,《传国功匠》以浓郁的文化气息、优美的语言,串联起曲折的情节和复杂的人物,歌颂了坚守精神,点赞了美好人性,是一部立足当下现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佳作。

  读了此书三遍的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小燕盛赞此书将温州当代工匠的精气神与网络文学的因子完美结合。对于瓯文化如何“活起来”“火起来”“走出去”,陈酿希望能未来能借助影视剧的制作方式,将温州非遗打造成文化爆款。发布会后一场主题为《匠心的故乡 新时代温州非遗工匠精神的传承》的论坛在世界温州人家园举行。温州大学特聘教授、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蔡贻象、传统工艺领军人物、中国文物学会会员、故宫博物院客座研究员陈灿渊、浙江省玉石雕刻师、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海归华侨胡植柱、溢香厅酒店管理集团创始人柯五一参加论坛,这几位匠人就各自领域的坚守和创新做了交流,共同探讨用新文化形式助力温州文化的新时代传播。

  记者 郑小萍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