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誉而归!温州女作家陈酿聚非遗专家工匠 共话瓯越文化传承

温州网 2020-10-24 09:45:52
10月23日下午,“匠心的故乡”主题讲坛在世界温州人家园举行。温州作家陈酿带着获得多项文学大奖的《传国工匠》出席讲坛。

温州网讯(实习记者 蔡维雅)10月23日下午,“匠心的故乡”主题讲坛在世界温州人家园举行。温州作家陈酿带着获得多项文学大奖的《传国工匠》出席讲坛。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小燕,温州大学特聘教授蔡贻象等出席讲坛。

当天,《传国工匠》一书举行新书发布会。该作品曾入选“2019年度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之“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推介的“2019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并荣获“2019扬子江原创网络文学大赛”特别奖。

讲坛上,张小燕教授就写作契机、《传国工匠》备受瞩目原因、小说中的“温州女人”形象与陈酿进行讨论。2009年,陈酿因一次非遗物件征集活动,对温州文化兴趣大增,在学习过程中对瓯越文化传承的责任感油然而生,由此从资深老报人转入文学界,并于2019年完成《传国工匠》一书。陈酿谈到,借小说传承瓯越文化需要有互联网思维与年轻定位,将最传统内容与最新潮手段相结合,才能达到最好的传播效果。其间,陈酿作为专写瓯越文化的温州女作家,也大力歌颂了温州女性独特的地方美。

随后,温州大学特聘教授、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蔡贻象教授与传统工艺领军人物、中国文物学会会员、故宫博物院客座研究员陈灿渊,浙江省玉石雕刻师、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海归华侨胡植柱,溢香厅酒店管理集团创始人柯五一齐聚一堂,对匠心精神与传承创新问题进行交流,与在场嘉宾共同探讨了新时代下传统瓯越文化的传承。

世界温州人乡贤讲坛由温州市委统战部、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主办,旨在为受众汲取人生智慧、交流前沿实践、共享温州经验,打造世界温州人共享智慧、交流经验的思想平台。讲坛开展线上线下互动,联动世界温州人云社区,构建全球联动传播模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