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全票通过的“龙方案”是怎么出炉的?

温州网 2020-10-24 10:22:00
位于瓯海区娄桥街道商汇路南侧的温州龙舟运动基地,是2022杭州亚运会龙舟项目比赛场地,目前,该基地各项建设施工如火如荼,综合馆、观龙台、舟塔等已初具雏形。

温州网讯 位于瓯海区娄桥街道商汇路南侧的温州龙舟运动基地,是2022杭州亚运会龙舟项目比赛场地,是浙江省重点工程,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全国最高端的龙舟运动综合体育中心。目前,该基地各项建设施工如火如荼,综合馆、观龙台、舟塔等已初具雏形。

温州龙舟运动基地设计方案是如何出炉的,设计理念是什么?记者就此专访龙舟基地建筑概念总设计师、温州著名设计师朱小杰。

划龙舟记忆印脑海 两个月拿出设计方案

每次坐车经过娄桥,朱小杰都会远远看看温州龙舟运动基地的施工现场,就像在看自己的孩子慢慢长大一样。朱小杰是去年接手策划龙舟基地设计方案的,在此之前,他曾做过《龙舟与椅子》的雕塑被收藏在杭州运河公园里,对龙的图腾、龙舟和屈原有过思索。后与时任瓯海区副区长潘小林偶遇,被其要求帮忙想想龙舟基地的设计方案。他率领团队花了一个月时间拿出方案,又用一个月时间细化方案,方案在瓯海区组织的领导、专家评审会上全票通过。一位专家感慨地说,自己刚刚享受了一场视觉和听觉的文化大餐。

朱小杰是地地道道的温州人,小时候每年最大的节日除了春节就是端午节,端午节可以吃粽子和鸡蛋,还能用五彩线兜住鸡蛋玩撞蛋,更重要的是能看划龙舟比赛,这些记忆深深印在他的脑海里。他认为,划龙舟不仅是一项传统的运动,还承载许多的梦与日常生活的依恋,龙舟运动基地建筑的设计应是文化与文明的相融,这是他的设计初衷。

设计运用多种手法

打造独一无二龙舟基地

温州龙舟运动基地的整体建筑,朱小杰称之为龙楼,外形似龙。龙楼依河而建,又长又窄,像龙一样从水中跃起,并不腾云驾雾,而是静卧在人间,与人相伴、相嬉,起伏婉曲的脊背上布满草绿,那里是大人散步、孩子奔跑嬉闹的地方。

紧挨着龙楼,朱小杰设计了一座舟塔,高57米,舟塔造型灵感来自划桨龙舟,只是将其直立,90厘米直径的圆管直指蓝天。舟塔侧面如舟、正面如桨,桨柄还可以是一支火炬。龙静卧,舟高耸,一大一小,一高一低,构成龙舟运动基地建筑的旋律。

朱小杰介绍,龙楼主入口的大堂以温州传统建筑为设计原点,取名潜龙阁。阁楼梁上架着龙舟,用于照明的灯设计成整齐划一的舟桨挂下,四周柱子落地敞开,地面是抽象的龙的图腾,中间是清澈溪流,两边是从地而起的草坪龙脊。站在阁楼的大堂,视线里只有山与水、草与石、龙与舟、人与桨,阳光透过玻璃屋顶洒下光影,两侧的溪水带着运动员进入龙楼。

龙楼是自然主张,没有任何倾向,龙楼大堂是地方主张,用了现代手法,舟塔是艺术主张,用了雕塑手法,自成一统。“自然加地方,再添艺术,可以肯定的是,这就是独一无二了。”朱小杰说。

除龙舟办赛外

还应是孩子们的乐园

黑格尔说:建筑是凝固的音符,音乐是流动的建筑。朱小杰说,他希望建筑是一章日常生活中的诗篇。

在龙舟基地的景观设计中,他设计了许多关于龙、龙舟与屈原的雕塑,这些雕塑不仅是艺术,有些还有功用,比如很多龙舟是可以动的,孩子们可以玩划桨等。“毕竟划龙舟赛事少,这里更多的日常应该是一个龙舟主题公园,因此设计更多的是从孩子的角度出发,让其成为孩子们喜欢的乐园。”朱小杰说。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魏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