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胃溃疡大半年没复查,一查癌前病变了

温州网 2020-10-24 10:21:42

我国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病率高。国家癌症中心数据显示,胃癌、食管癌、肠癌,这三大癌在我国占全部癌症发病率的43.3%。因此,很多专家建议,50岁以上人群应将胃肠镜纳入常规体检,慢性消化道疾病患者更应按医嘱定期胃肠镜复查。

55岁的朱阿姨是慢性胃炎患者,去年12月胃镜查有胃溃疡,医生开药后叮嘱她,过三四个月左右要胃镜复查。朱阿姨服药一段时间后,不适症状缓解,加上前段时间是特殊时期,她便没有去医院复诊,也没有胃镜复查。

前不久,朱阿姨又出现胃疼等症状,于是去温州五马医院做了胃镜检查,医生发现她的胃体低位后壁有一较大溃疡,大小1.8×2.5cm,周围黏膜肿胀隆起,溃疡周围多点取出化验,几天后活检结果为癌前病变。朱阿姨吓出了一身冷汗,这大半年没复查,病情竟然进展了,很后悔没有早点检查。

“这样的病例在我的日常胃肠镜检查工作中,并不少见。经常是10个人检查中有2~3个胃肠息肉,一个月里就发现几例恶性的胃肠肿瘤。”温州五马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徐金亮介绍,所幸,朱阿姨病情发现并不晚,胃癌癌前病变部位在胃镜下即可铲除。

徐金亮提醒,食道、胃、肠疾病,通过B超、普通CT等检查,很难发现早期癌变,而胃肠镜及病理活检可以发现早期癌变,早诊早治,患者康复概率很高。所以,建议无论有没有症状,50岁以上人群都应做一次肠镜检查,而对于有消化道肿瘤家族史,肥胖,久坐,有不良饮食习惯(比如爱吃烧烤、肥腻食物、有烟酒嗜好等)的高危人群,建议40岁左右就可以做肠镜检查了。对于慢性肠胃疾病的患者更要提高警惕,按医嘱及时跟踪复查。

很多人对胃肠镜检查有抗拒心理,认为检查过程“很可怕、太痛苦”。徐金亮表示,胃肠镜检查虽然属于侵入性检查,但是对人体伤害很小,无须谈“镜”色变,选择无痛胃肠镜,检查过程无痛苦无不适,可以消除检查时的恐惧心理。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张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