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沙龙:惯坏的孩子,都有这么几个特征

网络 2020-10-25 09:41:41

  近日,在湖北武汉地铁2号线金银潭站,一段女孩当众连踹母亲6脚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在央视《新闻周刊》节目中,白岩松提醒各位父母:要先改变自己,否则“熊孩子”会越来越多!被父母疼爱的孩子都是幸福的,但是疼爱一旦过了头,孩子就会被惯坏。被惯坏的孩子往往都有以下几个特征,家长们快来看一下。

  不尊重长辈

  不尊重长辈的孩子都有一个共性:一点不开心就对长辈爆粗口,更加不开心就对长辈动手。

  当孩子顶撞父母时,父母没有及时阻止,而是选择任由孩子发展,这样孩子就会认为这是对的。时间久了之后,就会养成目无尊长、口无遮拦的坏习惯。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能见到老人为了逗孩子,会以开玩笑的方式让孩子打家长。其实这是一种很不好的教育方式,孩子小时候敢打骂家长,长大后就敢做出更过火的事。

  如果孩子第一次越矩的时候,家长就及时制止,而不是一味地娇惯,那么孩子就会知道什么叫“尊重长辈”。

  情绪不稳定

  被惯坏的孩子都有一个相同的特点:脾气差,并且不分场合、不分时机爆发。

  曾经看到这样一个故事,让人印象深刻。在游乐园,一个5岁左右的孩子非要奶奶陪他一起玩过山车,奶奶再三解释有心脏病不能玩。孩子的爸妈更是在一旁哄孩子:“等会给你买冰淇淋吃好不好,爸爸妈妈都陪着你,让奶奶在这边看着东西好不好?”谁承想,这孩子根本不买账,直接躺在地上“哇哇”地哭了起来,孩子的爸妈见状便着急了起来,赶紧求孩子不要哭不要生气。奶奶也赶忙给孩子认错:“是奶奶不好,奶奶陪你玩过山车好不好?”后来,工作人员告知家人:“不允许年纪过大或者有疾病的游客乘坐过山车。”

  见到这样的状况,孩子才心不甘情不愿地去玩别的项目,嘴里还骂骂咧咧的。这个孩子任性、肆意妄为,一旦达不到自己的预想就发脾气,这就是很明显的被惯坏的表现。

  喜欢谈条件

  有时候我们能从孩子嘴里听到这些话:你不让我吃冰淇淋,我就不吃饭;你不给我买玩具,我就不写作业;你不让我看电视,我就不睡觉……这些“威胁”家长的戏码,似乎已经习以为常。现在孩子还小,谈条件的筹码可能是零食,如果家长继续惯着孩子,那么长大后谈条件的筹码可能就是离家出走,甚至更严重的事情。

  【专家建议】

  好的父母,都带一点“绝情”

  很多父母其实都是“惯孩子而不自知”,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有能力、有时间、有条件,很多父母便不由自主地要给孩子好的东西,尽量满足孩子的要求,久而久之娇惯、纵容了孩子自己却不知道。

  真正好的父母,其实都有一点绝情的。

  心硬一点,孩子才会独立,孩子终究会长大,培养孩子独立是父母的责任,这种能力,是在幼儿时期奠定的。父母忍住担心和心疼,选择放手,不是不爱他,而是付出了万倍的深情。反而,因为舍不得,就替孩子把所有事情都做了,这才是最不负责任的爱。

  心硬一点,孩子才懂得自律,很多时候,不是孩子没有自控力,而是父母没有坚持,难以狠下心来。结果呢,孩子变得不能等待,一有愿望就会“我要,我就要”,父母则立刻满足,孩子的自控力越来越差。只要父母给孩子定好规矩,忍得住不向孩子的眼泪妥协,一段时间后,孩子就会慢慢地内化为自己的行为习惯,自律也就慢慢形成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